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8-11-26 15:23:00
高效 服务 创新 中国纺织服装跨境电商供应链创新论坛在虎门举办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应用的快速发展,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型贸易方式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跨境电商已经成为推动中国外贸增长的新引擎,为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和健康增长注入了新的动能。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预计将达到8.5万亿。“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持续深化,为跨境电商注入了新的动力,跨境电商步入快速发展时期。 

 

2018年11月21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主办,中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联盟、东莞市虎门电子商务协会承办的主题为“高效管理、协同创新”的中国纺织服装跨境电商供应链创新论坛在虎门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流通分会会长夏令敏,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巡视员聂林海出席了本次论坛。 

 

作为第五届虎门国际电商节的重要活动之一,论坛还邀请到了跨境电商领域的专家学者、国内知名跨境电商平台负责人、跨境电商践行者以及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商,汇聚一堂,寻求跨境电商供应链建设和应用的突破口,在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不断完善中的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 

  

供应链环节已成为跨境电商当前的攻坚课题。面对资本力量与大卖家的双重碾压,中小企业和传统企业所面临的竞争压力不断加大,产品与服务同质化严重,平台红利期的消退也让跨境电商间的竞争从平台红利的浅水区变换到供应链竞争的深水区,跨境电商企业需要从物流跟踪、融资支付、精细化运营等方面全面提升供应链服务内容。 


 

中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联盟专家委副主任杨涛 
 

本次论坛上邀请到敦煌网业务发展高级总监梁继先、上海东浩兰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铮琪、广州臻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吴凡作为主题演讲嘉宾做了主题分享,中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联盟专家委副主任杨涛主持了本次论坛。 


 

敦煌网业务发展高级总监梁继先 

 

 

上海东浩兰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铮琪 

 

 

广州臻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吴凡 

 

梁继先首先分享了跨境电商的发展形势以及敦煌网的跨境电商服务内容,强调了电商服务的重要性;李铮琪详细分享了商检、税务、通关、物流、退税等跨境电商出口的综合服务内容;吴凡作为亚马逊千万级卖家的操盘手,具有丰富的跨境电商实操经验,他分享了自己从传统企业转型选择做跨境电商的心路历程,并且将他在亚马逊平台的实操经验托盘而出,对传统企业转型做跨境电商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 


 

本次论坛大咖云集,群英汇聚。点评对话环节,在中央组织部“一带一路”专家咨询团成员、中国跨境电商应用联盟主席团主席汤兵勇的主持下,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巡视员聂林海,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东莞市电子商务联合会顾问陈曙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主任陈进,首届青年长江学者、复旦大学管理科学系副主任陈祥锋,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跨境电商供应链分会执行会长孙镭等重量级的领导和跨境电商领域权威专家作为点评专家,为本次论坛献上了精彩的点评。 



 

聂林海在谈到未来跨境电商发展方向时指出,要有两个“走出去”,一个是物流仓储要走出去,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产品的竞争力将大幅度提升,同时也解决了当地的劳动力成本,加强了地方政府的税收,可以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第二个走出去是对于进口贸易来说,进口采购中心也要走出去,通过对第一手货源的大宗采购,最大程度地降低采购成本,而不是仅仅只是赚取税收上的差价。 

  

政企合力拓国际市场 
 

跨境电商是地方政府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新路径,也是加快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新方向,对本地化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当中,地方政府和企业都应该扮演好各自的角色,大力促进跨境电商的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副会长、中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联盟常务副主席朱国学表示,在当前的形势下,希望纺织服装企业能够抓住机遇,加强与第三方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合作,创新产品和服务供应链,多方式多渠道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希望地方能够引进和培育跨境电商服务机构,提供专业精准的清关、支付、物流等跨境服务;同时,希望产业集群政府在跨境电商规划发展、政策扶持、人才培训等方面下大力气,为国际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培育营造良好的环境。 

 

 

东莞市虎门镇副镇长黄沛民 

 

在东莞,随着跨境电商生态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外贸发展潜力的不断增强,入选了国家新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东莞已形成东城、南城、常平、沙田四大跨境电商通关区,清溪和虎门港两大保税区的格局。东莞市虎门镇副镇长黄沛民表示,依托坚实的服装服饰产业基础和较为完善的电商生态,虎门镇积极发展跨境电商,从2013年兴起至今,已有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近1000家。 

 

2015年以来,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杭州等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取得积极成效,跨境电商成交额连续两年增长1倍以上,成为外贸新增长点,在通关、物流便利化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经验做法向全国推广,带动了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此次入选新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对于东莞,对于虎门的服装产业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据悉,东莞市委、市政府也正在积极研究制定有关政策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的发展。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