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2-12-16 17:13:00
时尚产业流通有了新方向!《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联合行动宣言》发布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作为我国纺织工业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流通枢纽和信息枢纽,是彰显纺织工业市场资源优势的典型代表,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积极践行者。
 
 
11月17日,以“时尚引领 协同共赢”为主题的2022中国(柯桥)时尚产业流通发展大会在浙江绍兴柯桥举行,大会旨在探索新时代新征程背景下,我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的优化升级路径,推动建设产业命运共同体,树立我国纺织服装流通新形态与新价值。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秘书长王水元主持。
 
 
 
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正式发布,指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建设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要以高质量供给创造和引领需求,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纺织服装专业市场是我国商品流通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携手安徽省纺织行业协会、江苏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常熟服装城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东方丝绸市场、清河县羊绒小镇等全国重点纺织服装专业市场代表联合发布《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联合行动宣言》,共同推进重点市场商圈、产业集群的互联互通和深度协同,加速各区域间、产业链各环节、各渠道资源要素的畅通循环,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时尚柯桥  产业样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共同富裕进行了深刻的阐述,指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是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的一颗“明珠”,是具有全球代表性的纺织产业集聚区,也是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先行区,连续入选中国经济十强县(区)。多年来,柯桥中国轻纺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市场+产业”双轮驱动和“市场+城市”的联动发展,实现了与柯桥区同频共振式发展,在积极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展现出新担当、新作为。中国纺联流通分会特授予柯桥中国轻纺城“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流通共同富裕示范市场”称号。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秘书长、流通分会会长夏令敏(右)为柯桥中国轻纺城授牌。
 
 
中国纺联流通分会副会长谢青表示,二十大不仅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也是我国纺织服装流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行动指南。此次大会以“时尚引领 协同共赢”为主题,“协同”尤为重要。这些年来,我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为应对产业环境、经济社会环境带来的各种挑战,做了很多努力和创新,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实践告诉我们,产业链供应链的各环节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纺织服装专业市场是我国纺织工业重要的市场资源,要顺应“科技、时尚、绿色”的产业趋势,加快实施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战略,加强跨链条、跨区域、跨界资源的融通、协同,携手合作共赢发展,要巩固扩大商贸流通能力、要加速推进数字化进程、要加快完善产业生态供应链。
 
 
柯桥区委常委、中国轻纺城党工委书记袁笑文也指出,柯桥的产业和经贸朋友圈不断扩大,同时锚定纺织创意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五大千亿级产业之一,初步形成了以纺织新材料研发、面料开发、服装及家纺设计自主品牌培育为主的纺织时尚创意产业发展体系。时尚创意产业已成为拉升柯桥纺织产业链条,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但对标轻纺城国际纺都目标定位,实现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依然任重而道远,挑战重重。时尚产业流通是链接纺织服装产业上下游的重要枢纽,推动时尚产业流通高质量发展是适应形势和产业现实的必然选择,是顺应时代服务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是突破瓶颈打造纺织产业强力引擎的内在需求。
 
 
据了解,柯桥是中国纺织生产能力最大的产业集群基地,一直以来,被誉为“托在一块布上的城市”,大纺织产能占全国1/3,产值超2千亿元,柯桥还拥有全球最大的轻纺市场中国轻纺城,日均客流量超10万余次,全球1/4的纺织产品在此交易,销往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成交额已突破3000亿元。近年来在“丝路柯桥布满全球”系列行动中,成功承办了5届世界布商大会,走进了韩国、意大利、法国等十多个时尚强国,以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贸易两大国家级试点为契机,深度融入世界纺织发展格局和国际纺织经贸体系。
  
探索时尚产业流通之道
  
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绘制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蓝图,开启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我国纺织工业是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解决民生与美化生活的基础产业、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参与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微通过线上从产业经济的角度出发,为大家深度阐释“新时代新征程  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着力点”。她认为,作为时尚流通产业来讲,可能更加需要瞄准国内的新消费,更好地利用数字化供求匹配的新机制,利用好国际化新平台来为时尚产业加快发展创造新的平台,也为时尚产业创造新优势来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东华大学博士、上海杉达学院商学院特聘教授、数字商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德力从数字赋能新消费增长的角度出发,为大家解答“数字赋能时尚产业智慧发展”。站在当下我们看待时尚产业,就像雨天面临着众多的不确定性,道路泥泞、充满了迷雾,正因于此,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有了借助数字化手段及方式来弯道超车的机会,只有院校、企业、政府共同携手、努力,用数字化的方式为产业赋能才能推动时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百通从平台引领与协同创新的角度,为大家分享未来产业发展的新打法,他指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城市能级和发展格局的提升。“特而强”“新而活”“聚而合”“精而美”的产业特色,必将引领柯桥成为纺织领域“双循环”的战略枢纽支点。
 
 
中国纺联新闻中心副主任、《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社长徐峰与江苏常熟服装城管理委员会非公党委书记倪俊峰、阿里云全球生态发展部业务总监刘新明、苏州花开嫣然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慧华、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屠俊就在统一大市场战略下,应如何建设时尚产业协同发展的新格局进行“专题对话”。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凝心聚力,深化修炼内功,广泛组织开展产业链上下游、跨区域、跨界协同联动,保障了我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的健康平稳运行,在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提升产业效率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挑战没有止境,发展也没有止境。将挑战转化为机遇,赢得发展主动权,需要回答好三个必答题——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供应链协同水平、加强自主创新,从而提升效率和质量,这既是必由之路,也蕴藏着发展的效益和价值。
 
在全产业链创新的热潮中涌现
 
如今,我们已经进入到一个大融合的时代,效率不只来自专业的分工,更多来自高效的协同。科技、时尚、绿色,就是彼此融合、相互成就的系统,尤其是在纺织全产业链创新的热潮中,也涌现出许多优秀代表。作为行业的标杆型面料市场,广州国际轻纺城不断抢抓产业升级的新契机,充分发挥联动行业上下游的重要作用,在各个方面起到了重要的商贸引领、创新引领、时尚引领作用。中国纺联流通分会特授予广州国际轻纺城“中国纺织时尚中心”称号。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秘书长、流通分会会长夏令敏为广州国际轻纺城授牌。
 
 
此外,中国纺联流通分会副会长于敏静上台宣读了《关于推荐2020-2021年度中国纺织服装创新市场的决定》及《关于推荐中国纺织服装电商直播基地的决定》。江苏常熟服装城、洪合毛衫市场、济南泺口服装城、清河县羊绒小镇、洪合众创毛衫精品市场、常熟白马服装市场、平湖·中国服装城、中纺中心服装城等专业市场获得肯定。中国纺联流通分会副会长谢青和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谢方明为各市场授牌。
 
 
 
在新时代新征程里,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纺织服装产业链供应链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加强合作、协同、共赢,共同破解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课题。我们携手努力,深化对接合作,共同建设高效、稳定、可持续的大市场、大生态,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篇。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文/吕杨)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