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5-11-27 15:10:00
2014年纺织行业低增速下力悍平稳大局

 

在国家宏观经济整体增速放缓的环境下,2014年,我国纺织行业克服了棉花价格大幅波动、市场需求增长放缓、综合成本持续上升等一系列复杂影响因素,总体保持了平稳的经济运行发展态势。各项统计指标显示,行业的运行基本处于合理区间,发展结构与质量逐步改善,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环境下,显示出行业整体较强的抗压能力。
  
2014年的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整体呈现以下几大特征: 
  
首先,受原料价格大幅波动、市场需求放缓以及自身发展阶段转换等内外因素影响,行业延续了“十二五”以来总量增速逐年放缓的态势,各项指标增速较2013年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根据国家和中国海关数据,2014年,全国3.8万户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低于2013年1.3个百分点;全年主营业务收入为67220.1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低于上年同期4.7个百分点;利润总额为3662.7亿元,同比增长6.1%,低于上年同期9.7个百分点。全年,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为2984.3亿美元,同比增长5.1%,增速比上年降低6.1个百分点;全行业500万元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为10362.5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低于2013年3.9个百分点。
  
其次,行业转型升级继续深入,为行业实现平稳运行提供了重要支撑。全年规模以上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高于纺织全行业增速4.7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8%,高于全行业增速7.7个百分点,产业链新增长点作用十分突出。在各个分行业中,产业用、服装、家纺等行业的整体状况处于较好态势。
  
第三,行业发展压力更加突出,特别是2014年下半年以来,行业多数指标增速环比均呈下行态势。国内棉花市场形势较为复杂,种植直补新政实施效果尚不确定,棉花进口配额及国储棉出库等政策仍将影响棉价走势,内外棉价差仍维持在3000元/吨以上,纺织企业压力尚未彻底缓解,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不堪成本重负,生存困境凸显。国际市场方面,企业受成本高企因素影响,我国纺织品和服装2014年前11个月在美国、日本、欧盟进口市场所占份额同比分别降低0.8、3.9和0.5个百分点。
  
展望2015年,行业仍将面临较为复杂的整体外部环境。全球经济在美国复苏的支撑下,增速有望略有提升,但总体缓慢的复苏态势难有明显改观,金融市场波动、地缘政治风险等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对纺织服装产品需求增长的带动作用有限,新兴市场因宏观经济波动较大,需求增速难有显著好转,总体将维持2014年的增长水平。国内方面,随着居民收入增加及城镇化稳步推进,内需规模将继续扩大,由于消费升级成为现阶段内需发展的最主要特征,作为生活必需品的衣着类消费总量增速难以大幅提升。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