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5-11-27 15:11:00
2015上半年纺织行业经济运行分析

 

2015年上半年,我国纺织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为6.8%,略低于同期全国GDP增速水平,较前几年有明显回落。但较一季度有所回升,且二季度各月度,呈现持续回升的势头。
  
2015年上半年我国纺织行业发展呈现出“缓中见稳”的态势,各项质效指标稳健,行业投资信心持续恢复,同时产业结构调整继续推进,内需稳定增长,出口降幅逐渐收窄。
  
投 资:同比增长15.41%

行业投资规模继续扩大,新开工项目增长显著。
  
2015年1-6月,我国纺织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5245.34亿元,同比增长15.41%。行业投资增速较2014年全年提升2.04个百分点,较2014年一季度基本持平。行业新开工项目同比增加11.02%,较2014年全年增加11.54个百分点,较2015年一季度提升0.66个百分点。
  
出 口:同比下降2.91%

出口规模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出口增速二季度呈负增长。
  
2015年1-6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为1318.62亿美元,同比下降2.91%。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7.07个百分点,但较1-5月降幅有所收窄。2000年到2014年年均出口增速为13.51%。
  
内 销:同比增长10.4%

国内零售需求规模继续扩大,服装需求增速略高,百货渠道销售增长。
  
2015年1-6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16万亿元,同比增长10.4%;限上消费品零售额为6.63万亿元,同比增长7.8%;限上服装类零售额6375亿元,同比增长10.7%,略高于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持平。
  
2015年1-6月,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7%,较上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零售量同比增长7.2% ,较上年同期提高9个百分点。
  
质 效:同比增加9.81%
  
规模以上企业行业利润规模继续扩大,增速平稳。从产业链各环节来看,终端的家纺、产业用纺织品利润增长较快,化纤行业利润增长迅猛。
  
2015年1-5月,我国纺织行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298.15亿元,同比增加9.81%。化纤实现利润总额114.73亿元,同比增长56.65%。棉纺实现利润总额446.16亿元,同比增长4.66%。印染实现利润总额60.02亿元,同比增长4.89%。服装实现利润总额440.20亿元,同比增长7.94%。家纺实现利润总额53.63亿元,同比增长9.72%。产业用实现利润总额63.62亿元,同比增长13.29%。
  
上市公司:42家公司净利润呈增长态势
  
2015年上半年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呈现缓慢回升态势。化纤类公司业绩回升明显;服装家纺类公司表现差异大;纺织类公司业绩恢复缓慢。
  
截止到目前,纺织行业有68家公司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上半年同比净利润增长(包括扭亏和减亏)的有42家,占比61.76%;净利润同比下降(包括盈利转为亏损、增加亏损)的有21家,占比30.88%;业绩持平的有3家。
  
需要注意的是,在主业增长的29家公司中,表现最好的化纤行业有11家公司,占业绩预告的73.33%;服装家纺行业公司有13家,占业绩预告的48.15%;而纺织类公司只有5家,占业绩预告的22.72%。
  
预 测
  
原料:以波动调整为主
  
在棉花原料方面,下半年市场需求难有明显提振,全球库存余量预计有所增加,国内外棉价均无明显上涨动力,走势以波动调整为主,价差保持在2000元/吨左右。纺织行业仍需关注储备棉抛售进度及方案调整。而在化纤原料方面,下半年,全球石油供给充足,库存高位,油价难以持续回升,预计将呈现震荡调整走势。化纤供需矛盾仍然存在,价格也将以调整为主。
  
出口:降幅逐步收窄
  
随着世界经济温和复苏,但除美国外消费市场整体偏于低迷,产业链配套需求随之放缓。下半年,汇率影响或较上半年略有减轻,但对出口的影响仍然存在。预计下半年纺织品服装出口降幅逐步收窄,全年出口额与上年大体持平。
  
内销:市场稳步扩大
  
下半年,随着宏观经济企稳,加之居民收入增加及城镇化推进均支撑衣着类内需稳步扩大,同时网上零售仍处于快速增长期,预计全年将实现30%增长,限额以上衣着类商品零售将与上半年保持持平。
  
生产及效益:基本可保持上半年水平
  
目前内外市场基本能够支撑行业正常运行,但仍需关注各种不确定因素,预计全年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增速基本可保持上半年水平。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