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2-10-26 16:29:00
高质量发展这么干!从二十大报告看纺织业未来着力点

 

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擘画了复兴新蓝图,凝心聚力,催人奋进。

 

报告提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目标: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报告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作了科学的谋划,也为纺织行业未来发展提供了着力点。

 

一、高质量发展是第一要务

 

二十大报告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论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教授王向明表示,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这个概念不是今天提出来的,二十大重申了这个概念。也就是说,把党的基本路线在二十大报告中得到了充分的重申。同时,我们要发展,怎么发展?二十大报告又根据时代的发展变化,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那就是高质量发展,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其实是完全相通的,现代化指的是当今发展的一种高水平,方方面面的高质量发展。比如经济结构,要从过去相对比较粗放的传统经济,走向未来的信息化、产业化的新发展,使得未来中国的发展能有更坚实的基础。通过既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又在新时代条件下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牛鼻子”,中国未来的整个面貌,国家的方方面面,都将要上一个新的台阶。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认为,在党的领导下,经过百年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是行业崛起的潮与涌,行业发展的时与势。新时期,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行业的空间所在、器量所在。资源要素高效畅通,内外市场高度协同,是行业发展的巨大潜能。

 

二、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实体经济里最重要的部分是制造业。报告提出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贾康解读说,我国经济已从原来的有高速度发展特征的、年度两位数增速的粗放型发展,调整转变为寻求中高速的集约型高质量发展。此次报告强调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我理解这在原已明确要求金融的发展必须为实体经济服务之后,进一步聚焦于高质量发展思路,要把高质量发展的最基本底盘放在实体经济的升级发展上。制造业是实体经济和整个国民经济的脊梁,制造业的升级发展是实体经济升级发展最主要的部分。目前,我国的制造业还是“大而不强”,必须通过升级发展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是我国实现新时代“两步走”发展战略的重要驱动力。

 

纺织工业在稳定经济发展、平衡国际收支、创造就业空间、促进民生改善等方面一直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评价纺织业:拥有3.4万家规上企业以及数量众多的中小微企业的纺织行业带动就业超过千万,在国民经济各行业波浪式前进和螺旋式上升过程中,始终保持稳中有进,是我国工业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日前,五大银行齐发公告,表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这也意味着国家将引导各地方、各部门把工作重心放在实体经济上,实体经济将得到更多的政策惠顾。

 

三、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专章加以阐述,在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尚属首次。除此之外,报告还首次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将人才与科技、教育摆在了新时代新征程发展的重要位置。这无疑为行业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

 

王向明认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需要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这个环境的营造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比如说首先由党和政府主导,在政策上真正营造好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环境。同时我们的企业、社会各界也要积极参与其中。国与国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所以怎样留住人才是一个大课题。首先是事业留人,我们要为所有人才创造出他们能够建功立业的工作平台,让他们有机会能够在今天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时代来贡献自己的力量。再一个就是政策留人我们要营造出很好的国家人才政策、人才流动机制等。另外还有环境留人、待遇留人等。总之,就是以综合效应来塑造良好环境,让人才真正在今天的社会中备受尊重的,让他们自己有更多的用武之地,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为做好高校科技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结合起来,有效支撑了我国教育、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征程上,要充分发挥高校在科技创新中的独特优势,即高端人才汇聚地和培养地优势,努力培养一批心怀“国之大者”的科创人才。同时,要坚持“四个面向”,瞄准真问题,推动重大科研任务攻关,努力做到科技创新成果与国家、区域发展需要相结合,肩负起时代赋予高校科技工作者的职责使命。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我亲身经历了新时代的十年,我国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科技发展突飞猛进,进入了创新型国家行列。当前,武汉纺织大学正处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期,我们要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聚集一批能够引领科技创新、推动科技进步、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高层次科研人才,为加快建设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纺大”科教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工业大学校长夏长亮表示,当前,学校正处于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学校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人才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大力营造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的良好环境;健全完善学校科技创新体系,以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为导向,聚焦重大科研攻关领域,提高学科交叉融合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双一流”高水平大学。

 

四、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我们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为行业绿色发展提供了引领和遵循。

 

纺织工业是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的产业体系,是实现整个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和基础底线。

 

孙瑞哲提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一场深刻革命。我们要从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高度,探索“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产业实践;我们要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探索形成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范式转型的路径;我们要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根本大计的高度,探索形成造福当下、利在千秋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以“双碳”目标为战略导向,纺织行业要坚持实事求是,找准节奏与力度,先立后破,稳妥有序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文/郝杰)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