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2-09-29 12:20:00
贵州“绣娘”开启了东华研修之旅!

 

东华大学近日入学了一批特别的新生,她们是一群来自贵州深山里的绣娘,成为东华大学第九期“传统刺绣创意设计”非遗研修班学员。在一个月内,她们将学习通过创新设计让植根优秀传统文化的民族工艺获得新生。

 

不久前,20名身穿靓丽民族服饰的少数民族学员与东华师生在云端绚丽相聚,共同开启了东华大学第九期“传统刺绣创意设计”非遗研修班开班仪式。来自贵州的新学员代表高璇说,对研修班开学充满了期待,希望能在传统手工艺的设计与创作上获得全新的思路,产品开发上获得质的飞跃,绽放苗族传统文化独特魅力。

 

本期研修班共有20名学员,70%来自贵州地区。这些非遗学员大多为民族服饰及工艺的从业者,年龄从23岁到49岁落差较大,受教育程度高低不等。学校根据以往教学经验重新设计了本期研培课程,制定了培养方案,并实行“导师”制。

 

非遗教研中心教学指导张顺爱老师介绍说,“本次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模式是全新的探索,而且在课程上也增加了更前沿、更全面的内容。本次研培师资含15位专家团队的指导、4位研培助理全程跟进、监督和服务,学员们能够及时沟通、及时反馈。”

 

由于疫情影响,第九期研修班首次使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课。除了学习创新设计外,东华大学还开设了服饰及工艺作品的静态展示、动态展演以及电商平台销售等课程,努力给非遗学员以全方位支撑。

 

来自黔南州都匀的东华第八期非遗研培班的学员陈青,几年来,她坚持学以致用,理论与实践结合,设计与刺绣交融,潜心摸索,已经成长为一位爱刺绣、懂设计、会展演,以非遗传承促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和艺术家。

 

来自贵州六盘水的非遗传人韦厚珍也先后两次赴东华大学参加非遗研修班。通过两次在研修班的学习与交流,韦厚珍在产品的颜色、搭配和创新上收获很多,她在2021年设计的手提包系列荣获贵州第三届乡村旅游创客大赛超级创客组特等奖、最佳创意奖。2022年五一前夕,韦厚珍接受央视焦点访谈栏目组采访,作为乡村振兴“新能人”亮相中央电视台。访谈讲述了韦厚珍传授布依族传统手工艺,带领当地绣娘致富的故事。

 

非遗技艺在国际化的魔都生根开花、非遗传承人与年轻大学生结对学习、传统刺绣创意与时尚设计联袂秀演、大山里的绣娘登上国际时尚舞台……学校作为“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首批定点研培高校,自2016年9月以来,已成功举办八期传统刺绣创意设计非遗传承人研培班。参加研修的刺绣传承人二百余名,培训非遗管理干部及师资近百人,举办研培作品动态展演、静态展示近三十次,参展作品千余件套。学校非遗研培成果多次亮相国际时尚舞台,走入进博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培优秀成果展等,彰显文化自信。(来源:东华大学)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