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8-06-22 16:28:00
优衣库加快从服装公司向新型数字消费零售企业转型

 

优衣库离 “技术公司”又近了一步。

  

日前,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宣布,将启动基于人工智能AI的生产和零售变革,以预测生产需求,分析顾客行为等。

  

根据日本媒体报道,迅销集团会在今年内正式引进通过AI分析天气和流行趋势等数据的机制,来预测所需的商品数量,这一机制会广泛用于优衣库的各类产品,包括在优衣库销售的功能性内衣“空气感内衣(AIRism)”等。

 

 

新技术的应用将帮助迅销集团减少供需偏差,减少天气对生产销售环节的影响。在优衣库过去的财报中,天气是最常出现的业绩影响因素之一。这个月初,优衣库就曾表示由于日本天气凉爽削弱了人们对夏装需求,导致品牌五月份日本同店销售(含在线销售)下滑2.7%。

  

迅销集团还会与埃森哲等咨询公司合作,共同研发一套能够根据顾客购买记录预测其未来购买行为的新系统。对难以进行生产预测的联名商品和限时商品,集团则打算通过不断试错来提高准确度。按计划,迅销集团将在几乎全球范围内推行这一机制,包括那些进驻时间较短、获取信息较少的国家。

  

启用、研发这些新技术,是优衣库加快从服装公司向“新型数字消费零售企业”转型的举措。

  

去年初,迅销集团社长柳井正宣布“有明计划”,要将迅销集团从传统型的自有品牌专业零售商,转向运用信息的新经营形态,用大数据改良集团产品开发到销售管理的多个环节。该计划也将推进柳井正2014年提出的、在“2020年将迅销带上世界第一服装零售企业宝座”目标的实现。 现在离上述目标预定完成时间还有两年,优衣库加大了转型了步伐。

  

在此之前,优衣库已经从产品、渠道、营销方面进行了数字化改造。去年,优衣库在纽约举办了“服适人生的艺术与科学”博览会,展示了它与纺织技术伙伴东丽集团合作推出的五大创新科技产品:HEATTECH纤维自发热的温暖内衣系列,比一只气球轻的ULD高级轻型羽绒服系列,可速干的AIRism舒爽内衣系列,配合多个场景的感动裤,以及Dry-EX高功能吸汗速干面料。

 

“服适人生的艺术与科学”博览会
“服适人生的艺术与科学”博览会

渠道上,从2017年开始,优衣库在中国市场的500多家门店都已支持线上下单,最快24小时内门店完成备货,消费者可自行前往优衣库线下门店取货。同年7月,优衣库正式在北京、上海、广东、天津、福建等多个省市的100 家门店推出“智能买手”,试图借推荐新品、提供穿搭建议、互动游戏等功能,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并通过对消费者浏览时间、偏好、频次等信息的分析,及时优化营销方案,提升转化率。

  

迅销集团称,要继续加大对电商业务的投入,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将电商占比从现在的10%提升到30%。

  

财报显示,2018财年一季度,迅销集团营业收入达6170亿日元,同比增长16.7%;经营利润达1139亿日元,同比增长28.6%。其中,优衣库在日本市场营业收入为2570亿日元,同比增长7.6%,海外市场营业收入达2582亿日元,同比增长31.4%,首次超越日本本土市场。(界面)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