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2-09-23 15:06:00
安踏李宁国内销售收入首超国际巨头 开学季国潮品牌受青睐

 

“国潮”风盛行的当下,国产运动品牌也在趁势不断创造历史纪录。近日,安踏、李宁、特步、361度等运动品牌陆续发布半年成绩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四大国潮运动品牌跑赢大势,纷纷收获两位数增长。尤其是安踏在国内市场的销售收入首次超越耐克,李宁的销售收入首次超越阿迪达斯。

  

运动装备消费掀热潮

  

随着开学季到来,运动品牌迎来消费旺季。各式各样的运动服装、运动鞋也刮起了“打折风”,吸引着学生族。

  

“李宁两件折上八五折,部分一口价五折”“安踏秋款3件八八折”……5日,记者在步步高梅溪新天地的运动服饰区看到,运动品牌均有促销活动。在安踏专柜,正在为上初中的儿子选购卫衣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双减’政策实施,让孩子有了更多的时间来锻炼,运动装备自然也要跟得上。赶上商家有促销活动,挺划算的。”

  

步步高梅溪新天地相关负责人坦言,随着开学季的到来,运动装备掀起了消费热潮。其中,国潮运动品牌成为学生族“购物车”中的主力,销售迅速上升。

  

近年来,随着年轻人对传统文化自信的增强,对“中国风”产品需求日益提升,国潮运动品牌成为长沙各大商场的招商重点。以九龙仓时代奥莱为例,目前包括李宁、安踏、鸿星尔克、特步、乔丹、匹克等数十家国潮品牌入驻。去年9月,湖南首家李宁3.0形象升级店重装开业,开业首日营业额高达89万元,创历年新高;今年4月,安踏最新6.0奥莱形象店重装开业……

  

国产运动品牌的崛起从数据上更为直观。时代奥莱有关负责人介绍,国潮品牌2022年以来销售同比增幅46%,客流同比增幅39%,其中李宁3.0形象店销售增长达92%。

  

国产运动品牌站上新起点

  

近日,运动品牌纷纷披露2022年中期财报。今年上半年国际运动品牌“水土不服”。彪马在大中华区市场营收大幅下滑34%,阿迪达斯更是下跌35%,且已经连续五个季度下滑,耐克亦连续三个季度下跌。

  

相比国际品牌,安踏销售收入增长13.8%,李宁增长了21.7%,361度增长了17.6%,特步更是凭借37%的同比增长实现了近五年品牌最佳成绩。

  

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安踏为12支国家队研发设计比赛装备及中国代表团领奖服、志愿者赛时制服、火炬手制服等,带动安踏产品的热销。上半年,安踏实现销售收入259.65亿元,净利润35.9亿元。259.65亿元的销售收入,已经超越耐克(236.81亿元)和阿迪达斯(121.91亿元)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收入,首次坐上国内体育鞋服市场第一的宝座。国内“二哥”李宁则积极处理库存问题。上半年,李宁公司库存周转天数55天。上半年李宁公司整体营业总收入为125.14亿元,净利润为21.89亿元。

  

友阿奥特莱斯总经理薛宏远告诉记者,近两年国产运动品牌纷纷崛起,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国产运动品牌站上了新起点。

  

“国潮”热度增长超5倍

  

国产运动品牌的崛起,是“国潮”热的缩影。

  

极具古典美的汉服、萌宠可爱的冰墩墩、魁星点斗印花的运动鞋……近年来,“国潮”爆款不断涌现,涉及音乐、美术、建筑、家具、服装、美食等各个方面。随着消费者特别是年青一代对国货的逐渐认可,追逐“国潮”的社会审美时尚正在悄然兴起。

  

近日,新华网发布了《国潮品牌年轻消费洞察报告》指出,对比10年前,“国潮”热度增长超5倍,78.5%的消费者更偏好选择中国品牌,比国外品牌选择偏好度高72%。其中,90后、00后是“国潮”消费的绝对主力,贡献了74%的“国潮”消费。年轻人正让“国潮”品牌不断焕发新生机。

  

在湖南工商大学教授尹元元看来,国潮就是以国有品牌为载体、以优良品质为内涵,在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强劲营销下,既能满足年轻消费者个性张扬以及对时尚的追求,又有助于传统文化回归而产生的一种潮流。

  

李宁、安踏、回力等一众老品牌都在向国潮靠拢,一来借助国潮呈现全新产品,与国外大牌掰手腕子,另一方面借其摆脱品牌老化瓶颈,释放新活力。

  

餐饮行业从里到外都表现出对国潮风的追捧。比如借古典人物打造品牌IP,建筑、装修风格古香古色,产品命名呈现古韵,包装上刻画东方古典美人形象……这让长沙本土的茶颜悦色、墨茉点心局、文和友等新品牌一跃而起。不说口感,光是茶颜悦色富含诗意的风栖绿桂、蔓越阑珊、幽兰拿铁产品名就足以让消费者产生好感。

  

“我们对国潮的思考和国潮文化的整体建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国潮已经作为一种文化态度和生活方式,融入大众生活中。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国潮产品以更丰富的表现形式传递中国韵味,彰显中国形象与品质力量。”对于国潮的未来,尹元元很有信心。(来源:长沙晚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