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8-08-17 15:46:00
杭州跨境电商发展量质并举 出海步伐加快 生态圈更加完善

 

经过3年多发展,杭州跨境电子商务逐步告别了低端卖货思维,涌现一批有品牌、设计和技术含量的新外贸和新制造企业;一批跨境电商卖家和企业持续壮大。2018年1至6月杭州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54.41亿美元,同比增长22.03%。其中,出口38.55亿美元,同比增长24.24%。

  

新制造 

  

跨境电商品牌出海步伐加快 

  

杭州维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整合上游供应链,与15家具备生物技术产品生产资质的工厂建立深度合作关系;组建注册认证团队,“维高”的海外注册品牌“VEGA”在全球50个国家通过了FDA认证;运用数字贸易,将生物新技术产品卖到了全球市场,今年上半年销售业绩已破千万美元,跻身阿里巴巴行业“Top10”。

  

维高生物科技的成功打开了药品跨境电商的新思路。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背后,其实质是互联网和大数据驱动下的贸易升级、制造升级和产业升级。

  

今年以来,杭州综试区推出新外贸新服务新制造计划,通过数字化贸易驱动数字制造和数字服务,打造一批数字经济新标杆。

  

开展数字化产销对接,联合亚马逊举办全球卖家直采大会,400多家杭州及国内制造商携纺织服装、羽绒家纺、休闲用品、五金汽配等平台热销品类,与5000余位全球卖家展开品类对接、业务洽谈和合作。

  

与eBay等一批跨境电商平台战略合作,引导一批产品质量好、品牌价值高、市场前景广阔的传统制造企业加快向互联网新制造转型,联合速卖通开展产业专区活动,会同亚马逊制造+等对接杭州产业带,鼓励杭州传统产业运用跨境电商实现新发展。

  

新外贸 

  

进出口发力“一带一路”市场 

  

今年1至6月,杭州跨境电商进口15.85亿美元,同比增长16.97%。在天猫国际、网易考拉“6·18”电商大促的推动下,6月全市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票数达702万票,金额达13.2亿元,其中占比全市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最大的下沙园区,入区跨境电商商品超2000万件,同比增幅达25%。

  

杭州跨境电商进口的增长,离不开新业态新模式的推动。以云集为例,自2016年1月启动跨境业务以来,积极探索社交电商新路径,借助基于个体信任的社交渠道,将跨境商品快速分销到三四线城市,甚至农村地区,今年上半年,云集的跨境销售额达到11.7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跨境电商销售额。

  

在跨境电商出口方面,在杭州,包括纺织服装、家居卫浴、户外休闲行业的一大批企业运用跨境电商平台成长为年销售额过千万美元甚至上亿美元的行业大卖家,他们面向“一带一路”新兴市场,或拥有自建工厂,或对接上游供应商,带动着一大批工厂转型。浙江子不语公司从国内电商起家,2013年转型跨境电商以来,其业绩以年均100%以上速度增长。杭州嘉云数据旗下的出口跨境电商平台“Club Factory”上线一年半,在中东、东南亚、南亚等29个国家开展业务,积累了7000多万用户,位居印度电商市场前三。目前,杭州纺织服装跨境电商产业规模已超100亿元人民币。

  

新服务 

  

跨境电商生态圈更加完善 

  

随着数字贸易这一新型贸易方式的迅猛发展,围绕信息流、货物流、资金流“三流合一”形成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生态链,一大批电商平台、智能物流、数字支付、技术开发、第三方服务机构等跨境电商新服务资源要素加快集聚,推动跨境电商生态圈不断完善。

  

6月5日,网易考拉海购正式宣布品牌升级,更名为“网易考拉”,正式宣告进军综合电商市场。网易考拉提供给用户的精选商品将不局限于进口商品,而是包括中国在内世界高品质制造的“全球买卖”。在杭州,以网易考拉为代表,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平台服务更加专业化和细分化。在杭州,13个线下产业园区错位发展、各显优势,各线下园区广泛集聚金融、物流、人才等要素,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更加完善的产业链服务。本土企业“Ping Pong”发展跨境收款业务,2018年上半年跨境收款额达50亿元,是中国首家拿到欧洲支付牌照的金融科技公司。此外,杭州-新西伯利亚货运航线、杭州直达美国芝加哥全货机往返航班、菜鸟网络杭州-里加-莫斯科电商洲际航线开通,使跨境电商生态圈更加完善。

  

记者手记 

  

杭州要做足引领文章 

  

忽如一夜春风来,就在两周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设22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至此,包括杭州在内,全国已有35个综试区城市。

  

3年来,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创新构建的“六体系两平台”开创了跨境电子商务制度创新的“先河”,此次新设跨境电商综试区,意味着先行试点的杭州综试区探索出的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正在向更大范围复制推广。

  

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杭州综试区正在制订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大力实施新外贸新服务新制造计划,开展跨境电商大卖家培育工程,促进跨境电商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跨境电商综试区升级版,努力构建全球最优生态圈,推动跨境电商综试区在新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引领全国乃至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杭州日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