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8-10-17 13:34:00
腾讯战略升级瞄向下一个20年:产业互联网,未来可期

 

9月18日消息,就有报道称,腾讯正酝酿组织架构调整,目前隶属于社交网络事业群(SNG)的腾讯云或将独立成为一个新的BG,架构调整的消息来自全天候科技。马化腾去年年底就在内部说过,腾讯要设立一个适应To B业务发展的组织架构,只是至今未下发正式文件。 

 

腾讯官方微信公众号正式发布了这一消息。

 

据官方消息,这已是腾讯近20年发展史上第三次大规模调整组织架构了。前两次分别是2005年和2012年,组织架构的调整适应了外部环境和腾讯战略及目标,具有互联网组织发展和演进的典型意义。 

 

o  2005年升级为BUBusiness Unit)事业部制,使腾讯由一家初创公司转向规模化的生态协同,单一的社交产品变成为一站式生活平台; 

 

o  2012年升级为BGBusiness Group)事业群制,确保了腾讯从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升级,并通过科技技术 连接一切,为亿万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建立起了开放生态。 

  

升级新动向
  

在原有七大事业群(BG)的基础上进行重组整合。保留原有的企业发展事业群(CDG)、互动娱乐事业群(IEG)、技术工程事业群(TEG)、微信事业群(WXG),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 

在造奇智能新媒体(ID:zaoqizhineng)看来,这次调整实际上是在BG事业群基础上的延伸性调整,是互联网“连接一切”战略的延续,笔者曾在前两年跟进腾讯对于产业互联网领域(To B)的诉求与策略(详情 

 

总体来看有三大亮点值得主意: 


 

  • 1、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这是腾讯下一个20年要重点发力的领域,无论从马化腾的内部讲话、外部大会演讲及每年两会提案来讲,都已经非常明显,这次落实到组织架构层面,是这些诉求的一次整体发力,掷地有声。可以预计,To B企业服务和产业互联网领域将是腾讯下一个重要增长引擎。 

  • 2、成立技术委员会:通过内部分布式开源协同,加强基础研发,打造具有腾讯特色的技术中台等一系列措施,促成更多协作与创新。BAT三巨头中,B底蕴深厚,又有AI战略加持;A擅长运营,但通过达摩院等多个平台发力底层技术创新;而腾讯这两年的投资硕果更多一些,尽管成立AILab,但集团整体对于技术的投入仍显不足。 

  • 3、内部融合,共同发力,整体输出:这其实集团型企业在发展中经常呈现的弊病,那就是部门割裂严重,部门利益优于公司整体利益,事业群BG之间的横向协作乏力。即使有技术能力,但置于各个BG内部,很难形成合力进行整体输出。这实际上造成了在云计算等技术领域,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形成不了足够的势能。(之前有就关于腾讯云是否会独立的讨论) 


  • 新成立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即Cloud and Smart Industries Group),将整合腾讯云、互联网+、智慧零售、教育、医疗、安全和LBS等行业解决方案,推动产业的数字化升级。 

     

    有人认为这是腾讯的转型,好像要预示着要从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这种理解其实很片面,可以从《腾讯启动战略升级: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看的出来,总体上定性为“战略升级”而非战略转型,不是要抛弃消费互联网,而是“扎根”、深化和深耕,不是All in产业互联网,而是“拥抱”的姿态,迈向产业互联网是个复杂过程,具体路径仍需探索。 

     

    在选用概念去确定公司业务方向的时候,要基于自身优势和场景进行,在[造奇智能]新媒体(IDzaoqizhineng)看来,产业互联网所涉及范围和场景赛道要远远大于工业互联网,在之前的文章里进行过论述。对于执迷于“连接一切”的腾信来讲,万物互联的追求更加适合这种没有边界限定的气质。 
     

    互联网+“连接一切”战略的自然延续,未来一定周期内(短则三五年,长则八九年)将按照现有格局和布局去推进,当然也会在执行过程中根据环境变化去调整,但总体上跑不出当前设定的框架。 

     

    巨头入局产业互联网的昭示意义 


    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制造业企业,都在经受不同程度的压力和考验,就在今年的6月6日,是富士康进入大陆设厂的30周年纪念日,郭台铭以“走进‘历史转折中’的富士康”为题发表演说,其所谈“历史转折中”即是6月8日工业富联上市为里程碑事件的新征程——迈向工业互联网
      

    所以,业界人士也不宜过度解读此事,做过企业的人都知道,战略调整带来了组织架构、人员分配、业务梳理及内部融合等诸多事宜,按照“先内后外”的处理节奏,整个架构发生效应要看2019-2010年了。
      

    既然是战略的进化和延伸,对腾讯的未来很重要,但对产业界是否也很重要,需要进一步评估和考察。在当前的政经形势下,腾讯以“大块头”参与各地跑马圈地,这是其最大优势,而对于落地动作,尚需时日推进。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