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8-12-13 14:03:00
蘑菇街八年长跑上市 成就时尚科技第一股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微信ID:i100ec)获悉,蘑菇街此次IPO共计发行475万股ADS(美国存托股票),每股ADS的首次公开发售价格为14美元,共募集6650万美元。若加上承销商可执行的71.25万股ADS超额配售部分,蘑菇街最大募资额约为7650万美元。首日开盘报12.25美元,较IPO发行价14美元/ADS下跌12.5%。首日收盘价14美元,与发行价相同。
  

中概科技时尚第一股

 

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蘑菇街小程序双十一期间新增女性用户占比高达88.8%;24岁以下年轻用户也是其新增用户的主要年龄。 

 

蘑菇街于2011年上线,2016年与美丽说合并,公司旗下包括蘑菇街、美丽说、uni等产品与服务。蘑菇街定位于“时尚目的地”,主要用户为15至30岁之间的年轻女性,周冬雨目前是蘑菇街代言人。 

 

蘑菇街的收入主要由三部分构成,分别是营销服务收入、佣金收入和其他收入。2018财年(2017年4月1日-2018年3月31日)蘑菇街营收为9.73亿元人民币,其中,营销服务收入、佣金收入和其他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分别为49.0%、42.8%、8.2%。2019财年上半年(2018年4月1日-2018年9月30日)收入为4.90亿元人民币。 

 

蘑菇街目前依旧亏损。在非标准会计准则(Non-GAAP)下,2019财年上半年蘑菇街的净亏损为1.86亿元人民币,同比2018财年上半年的净亏损2.52亿元人民币,收窄26.2%。 

 

曹磊认为:“蘑菇街未来仍然有可能凭借微信生态和直播业务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财年上半年,小程序对蘑菇街总GMV的贡献率已达31.1%。而直播业务也一直在大幅增长。2019财年上半年,直播贡献了14亿元的GMV,几乎接近该业务在2018财年全年的GMV。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蘑菇街能够撑到上市实属不易。对于蘑菇街而言,重要的是提升盈利能力以支撑其‘中概科技时尚第一股’的目标 

 

如何看待此次上市开盘破发?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蘑菇街的上市也遇到资本寒冬,上市当日,中概股普跌,再加上受到昨日华为事件的影响,股价也遭波及。同时,还有近期上市的宝宝树、寺库、小米、优信二手车、齐家网、1药网等互联网个股遭遇破发或暴跌,境外机构对中概股仍有估值偏差,且伴随全球经济下行压力风险,中概股或遇‘逆风’。”
  

曹磊认为:“对于垂直领域的电商平台来说,偏安一隅的守着自己的桃花源几乎已经不可能了。兼并联合应该是最好的的发展方向。也许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整个电商领域会出现一阵并购潮。要么垂直领域平台被电商巨头吞掉;要么就是垂直与垂直的整合,进行用户群体、基础团队的合并,颇有些“联吴抗曹”的感觉,提高了自身竞争力,最终实现1+1>2的结果。” 

 

社交切入还需考虑用户结构

 

蘑菇街之前,腾讯系上市电商平台包括京东、拼多多、唯品会。与这几家综合类电商平台不同,蘑菇街主打女装时尚电商。 

 

上市后,蘑菇街创始人、董事会主席、CEO陈琪持股11.3%,联合创始人、董事、COO岳旭强持股3%,联合创始人、董事魏一搏持股4%。由于采用了AB股机制,陈琪控制的投票权占比达79.3%,为实际控制人。 

 

腾讯为蘑菇街的单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17.2%。蘑菇街今年以来在小程序上势头很猛,也主要依赖腾讯的微信。 

 

2017年夏天,蘑菇街上线了蘑菇街女装小程序,随后蘑菇街上线了直播小程序。 

 

2018财年,直播给蘑菇街共带来17亿元成交额,约占总GMV的11.8%。2019财年上半年,直播在6个月内便贡献14亿元人民币成交额,2019财年上半年,小程序GMV贡献率为31.1%。 

 

蘑菇街与腾讯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拥有微信支付、QQ钱包专属入口通道。在微信“钱包”页面,左下角就是蘑菇街女装的入口。 

 

蘑菇街还在微信、QQ和微博等社交网络平台上拥有超过4000万粉丝。 

 

截至2018年9月30日,蘑菇街平台上月度移动端活跃用户为6260万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未来,蘑菇街要想更好地做到可持续发展,首先还需注意是否拥有良好的用户结构;其次,还要考虑是否拥有足够的流量以及资本支撑。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