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7-09-28 10:00:00
地产开发商“砸钱”新科技,中国的购物中心想搞些“新体验”

 

电商对实体商场造成严重冲击的说法,大家已经基本默认。从对象角度看,对实体商场业绩影响最明显的目前确实是电商。在实体店的变局中,“体验”是一个被反复提及的高频词汇。因此地产开发商凯德置地投入到技术研发,希望可以改善商场购物体验。

凯德置地的停车场摆渡车

所谓停车场摆渡车,即消费者在商场购物后,可以在电梯口直接召唤一辆无人车,输入自己的车牌号,无人车就会将乘客带到相应的停车位。

地产开发商凯德置地与汽车自动驾驶的创业公司,驭势科技(北京)公司合作,在中国杭州一家高档商场的地下停车场,他们投放了一款改装过的高尔夫球车做无人车测试,作为商场顾客的穿梭巴士。如果这个实验项目能够解决商场停车场的难题,凯德乐园希望在其他项目上也部署无人驾驶的高尔夫球车,例如长江的一个项目,该项目计划建造超大型的停车场。 

从这样的合作伙伴关系,可以看出受电子商务对商场的冲击,亚洲房地产巨头正在用自主投资技术的方式令业务多元化。例如,凯德置地推出了近7,400万美元的C31创投基金,还专门为驭势科技投资开发了一些客服机器人。大连万达集团领投了2.3亿美元投资于名为ETCP的智能停车应用(一款提供停车费自动支付服务的App,无需排队等待,还可享受停车费优惠)。早些时间,大连万达还收购了一个中国在线支付项目,大连万达创始人之子王思聪是一位活跃的天使投资者和风险投资家。

中国开发商技术转型

为了应对电子商务对线下购物带来的冲击,不少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将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上。

然后华夏幸福基业与TechCode(太库创业孵化平台)合作在全球,包括硅谷,特拉维夫和柏林,建立了孵化器。华夏幸福基业是中国最大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和管理人员之一,也是亲历中国广大新市镇和新城镇建设的开发商之一,旨在控制城市化进程,推动新的工业基地,像国外预先计划好的硅谷和好莱坞。

中国开发商转向技术的趋势意味着,中国开发商愈发认识到:支撑着他们许多项目的商场的市场正在萎缩,越来越多人通过搜索引擎百度,在阿里巴巴京东这样的线上购物平台。

东南亚最大的开发商之一,位于新加坡的凯德置地公司,他们的中国区创新中心主任乔·陈说:“技术创新正在推翻我们的业务。 我们的房地产开发商属于传统的实体业务的基础。随着这一切的冲击,我们公司和老板都非常重视,我们不想被忽视。”

凯德置地的高尔夫球车项目是建立在已被开发人员使用的技术的基础上。相机记录和可读汽车牌照,停车场内的传感器阵列,创建了地下停车场地图,使客户能够使用应用来定位他们的汽车。驭势科技的无人驾驶汽车整合到地图定位系统中。每当客户接近一个信息亭,按一下汽车的按钮,那么无人驾驶汽车就会开走。 凯德兰德表示,该项目是该技术的首个商业应用项目,在今年的7月份已经推出。

“新式体验”实验困难重重

陈女士说,起初,这些公司认为,在停车场的无人车比在街上行驶的汽车更容易操作。

但事实证明并非如此简单。驭势科技的车不能依靠GPS,因为卫星信号无法穿透大楼。相反,他们必须绘制出停车场的地图,并安装更多的传感器。而且,车子不得不对付在停车场里进进出出,无法预测的人类司机。在它数百次的驾驶过程中若没有司机的干预,车子是能正常工作的。既然测试已经接近尾声,双方都将重新评估下一步。目前驭势科技正在对车子进行改造,通过中央平台可以对车子进行远程监控。

“随着这一切的冲击,我们公司和老板都非常重视,我们不想被忽视。”

陈女士说:“这次测试投放让我们意识到项目有可能有点超前。市场可能还没有准备好,但也许在未来一两年内可以。在这个节骨眼上,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但我们需要等待市场赶上,然后才能全面推出。”

驭势科技表示,其目标是在几年内将自动驾驶系统商业化,每辆车的成本可能低至10,000美元,同时也在寻求与大型工业园区和新城区的中国开发商的合作关系。 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吴甘沙表示,他们公司正在与这些开发商谈,看看他们如何通过将传感器和其他设备整合到道路和标志中来实现智能汽车技术,使无人驾驶车辆能够发展起来。

其他房地产公司也在转型。中国第二大开发商万科公司表示,将向网上房地产代理链家投资4.4亿美元。以招聘建筑大师出名的,中国最大的商业地产公司之一的SOHO中国表示,它准备出售大部分投资组合,因为它推出了简称SOHO3Q的短租联合办公室。(SOHO3Q项目就是将SOHO中国的写字楼办公室以短租的形式对外租出去,预订、选位、支付等所有环节都在线上完成,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办公的新选择。)这使他们与联合办公空间WeWork的竞争中,WeWork刚刚宣布进入亚洲的大力扩张,并成立国内办公室租赁公司UrWork。WeWork创立于2010年,最早产生于美国,专注做联合办公租赁。

陈女士说:“有些公司不是开发商,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大公司,还有一些小公司也在做联合办公空间,他们颠覆了我们的业务。人们在我们的办公空间之外还有另一种选择,而我们不想被打扰。”(36氪)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