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8-05-04 16:29:00
2018北京百货行业发展现状调查

 

站在人潮如织的Galeries Lafayette中庭,看阳光透过穹顶的玻璃倾泻而下,光束打在五光十色的商品上,幻化出七彩流波,让购物之旅变成了赏心悦目的艺术盛宴。这个商业往来密集之地、欧洲传统的金色巨型雕花穹顶之下,各种肤色发色的外国游客和时尚潮人流连于此,就像赶赴一场永不落幕的盛大舞会。

  

  ▲西单老佛爷百货

  而地球另一侧,二度进京的西单老佛爷百货,不再执着于高端大气的传统形象,放低身段走时尚潮流和奢侈理念结合的路线,试图赢下中国中心城市这一市场,说不上“败走麦城”,可业绩也确实不亮眼、不突出。

  延续了百年辉煌的老佛爷,历经折戟之后重返中国,这个低调高贵的百货王族,似乎正要迈开大步,以期不负历史沉淀下的辉煌。但它又为何在北京屡屡受挫,商业地产观察带你分析背后的原因。

  老佛爷百货“冰火两重天”?

  曾在法国工作的朱小姐对商业地产观察表示,Galeries Lafayette是她闲暇时经常购物的场所,它汇集了多个知名国际品牌,可以说是非常齐全了,不少门店需要排队才能进入。相比当地人更喜欢的春天百货,老佛爷百货经常是各大旅游团的打卡圣地,充斥着中国人和日本人。

  西单老佛爷百货则一副截然不同的景象。工作日下午,笔者来到位于西单北大街最北端的老佛爷百货。由于高端商场定位和非周末时间,百货内消费者并不多,每个柜台零星的站着问询、试穿、购买的顾客,整个卖场内十分安静。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中外老佛爷百货那么大的“差距”?

  不一样的买手制

  在巴黎,Galeries Lafayette囊括了不同领域的商品,进驻了3500多个品牌,大部分都是由商场独家经营。在1、2楼,Longchamp、LV、Gucci、Prada、Bally、Bottega Veneta都在这里找可以到,但是便宜的还是法国当地的Longchamp、LV、Balenciaga、Cartier、Dior、Chloé。

  

  ▲巴黎老佛爷百货

  当然,还有专为孩子们打造的空间里展示多款精品童装及精选儿童玩具。家居馆有全新打造的老佛爷美食天地,汇集世界美食及著名美食品牌。

  

  ▲人潮涌动的专柜

  西单老佛爷百货一层有着众多国际名品、腕表珠宝等大牌,二层至四层分布着大量设计师品牌、买手店,TOPMAN与TOPSHOP进驻其中,五层是餐饮楼层。

  虽然差异化的战略执行得很到位,500个品牌中有200个是首进中国,品牌组合年轻加奢侈,和西单大悦城、新光天地都不同。但中国消费者对这些小众品牌认知度低,针对的受众过于小众化和狭窄,商场体量也小,无法快速提升客流量。

  各国旅游团的打卡圣地

  除了购物,Galeries Lafayette还被赋予了社交和景点的意义。巴黎的建筑都不高,站在老佛爷的楼顶,可以看见整个巴黎的标志性建筑。巴黎铁塔、凯旋门、巴黎歌剧院都尽收眼底。

  旅游团购物返点等原因,中国人也乐意把同胞们拉到Galeries Lafayette去凑凑热闹,在国际友人面前展现一下我们泱泱大国挥金如土的购买力。

  失去价格优势的奢侈品税率

  一个重要原因是众人皆知的“奢侈品税”。

  现如今,所有Galeries Lafayette商品对中国客户实行免税政策,也就是相较于法国境内的公共价格还要便宜12%。

  但这在北京西单“老佛爷”百货绝对不可能实现,甚至因为大陆的奢侈品税率,以及额外收取的奢侈品保证金,大陆奢侈品价格可以说是世界最高。

  略显尴尬的项目定位

  

  ▲位于西单商圈的老佛爷百货

  仲量联行研究部分析师郑硕晨曾表示,老佛爷百货是西单商圈内定位较高,以小众设计师品牌为主,针对的客群与西单的年轻白领客群的消费能力不甚匹配。

  有调查资料也显示,西单商圈的消费群体普遍年轻化,以学生和新晋职场人士为主。笔者在走访时发现,北京老佛爷百货的商品价格区间跨度较大,从数百元到上万元不等。鞋子多为轻奢和独立设计师品牌,价格在5000-12000元不等。

  差异化打法失效?

  2017年,多家媒体曝光了西单老佛爷百货地下一层原“大食代”区域撤走无人“接盘”事件,在空置了一年多后,终于增添了新品牌。

  

  ▲西单老佛爷百货的楼层引导

  笔者走访了解到,B1层现已成为“流行服饰+生活方式”为主的楼层,主要有izzue、5cm、b+ab,double-park等i.t集团旗下的品牌,当然,这与Galeries Lafayette集团与I.T时装集团各出资50%成立合资公司有很大的关系。

  

  ▲充满设计感的女装区域

  业态方面,仍以服装服饰为主导,区别于传统百货。西单店并没有过多的强调奢侈感,1层主要以美容香氛、国际名品为主,仅进驻了Bottega、Veneta、Fendi、Chloe等一线大牌,更多则以MCM、Furla、Coach等万元以下的轻奢品牌为主。

  

  ▲女装楼层

  除欧洲潮牌外,不少中国新锐设计师品牌,如Chictopia、Chi zhang等都在老佛爷开设了专柜。郭增利表示,这样的品牌设置,一方面与汉光、君太、大悦城形成了鲜明差异,错位经营意图明显。但另一方面,西单老佛爷缺乏品牌推广意识,大量新鲜品牌的涌入,无法与其他商业形成品牌效应。

  

  ▲餐饮楼层

  而5层餐饮业态也颇为丰富,入住了鹿港小镇、雕爷牛腩、云海肴等定位中端消费及主打轻奢的特色餐饮。

  

  ▲LED灯光穹顶

  此外,老佛爷的穹顶是建筑设计上的另一亮点。为了延续巴黎老佛爷的特点,西单店虽不具备巴黎总店的物业条件,但通过LED显示屏,打造了与巴黎店相近的灯光穹顶。

  有趣的是,西单老佛爷百货虽与其他竞争者有着明显的差异化,其客流量和销售额却一直不令人满意。

 

  伺机蛰伏还是水土不服?

  老佛爷亚太区董事总经理Laurent chemla在谈当年兵败王府井时,仍带着些许不甘:“13年前,我曾站在西单街头,用相机拍下了各种中国人的着装穿衣。令人遗憾的是,符合我心目中时尚人士标准的少之又少。”

  今时不同往日,随着经济的崛起,亚洲市场日益成为诱人的蛋糕。

  引导中国消费者不再一味追求大牌、名牌,并关注设计师品牌、小众品牌的想法,似乎已经成为近几年国外时尚巨头进入中国的“共同愿望”和策略,偏爱大牌的国人却是让人失望的。

  所以,有业内人士认为,或许老佛爷百货就是不想本土化,认为那会损伤自己原有的魅力,它在等待国人慢慢成熟起来。

  高以道的想法却是有些不同,他认为,欧洲的百货公司是买手制,商场直接向品牌订货并进行零售运营,对库存和售罄率负责,而不是像国内的商场一样,只作收提成的二房东。买手制这种模式在中国水土不服很正常。

  据悉,老佛爷百货计划今年年底在上海浦东购物中心开设一家旗舰店。此外,还计划到2025年在中国6大城市开设10家实体店,而广州与深圳很可能是下一家旗舰店的首选城市。

当中国消费者把精神层面的享受当做独一无二的渴求时,买限量版包包不是为了证明什么,而是单纯为了自己开心。也许,走在时尚前沿的上海人民会喜欢老佛爷这种买手制的零售店模式。(赢商网)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