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8-10-12 16:00:00
高勇:结构调整 产业布局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世界纤维新材料大会暨第24届中国国际化纤会议(萧山2018)上,新华社、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环境报、中国工业报、中国化工报、中国战略新兴产业、中国化工信息、中国纺织报、纺织服装周刊、中国纺织、CHINA TEXTILE、纺织导报、高科技纤维与应用、针织工业、纺织科学研究、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腾讯网视频等多家国家级综合、行业媒体记者,就纺织强国纲要相关指标的修改,纤维新材料的研发、创新,化纤的发展如何适应目前环保要求,化纤企业海外布局,高质量发展对化纤企业有哪些机遇和挑战等问题,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秘书长高勇进行了专访。
 

记者:高书记您好,2020年中国要建成纺织强国,现在距2020年还有1年多的时间。目前我们在哪些方面已经达到了纺织强国的标准?哪些方面还需要努力?针对目前经济形势的变化,纺织强国纲要是否需要修改?
  

高勇:我们制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建成纺织强国,不是到2020年的某一天,我们就成为强国了。纺织强国纲要是在“十二五”规划时确定的。编制“十二五”规划是在“十一五”中期开始的,那时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最快,而且纺织工业也是增长速度最快的时期。现在整个经济形势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在制定“十三五”规划和进入“十三五”后,我们认为需要对纺织强国纲要做一些修订,主要是一些指标的改变,如出口指标。当时想把出口增长率保持在7%或8%以上,但是进入“十三五”后,尤其在2016~2017年,纺织行业出口几乎为负增长或者零增长。今年到现在为止,尽管出口有1%多点的增长,但是也是一个低速率。从现在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及世界贸易格局看,服装产业转移的趋势不断地加快,服装出口连续二十几个月都是负增长,今年1~6月份甚至负增长6%~7%。整个纺织结构调整的变化和全球贸易格局的变化,造成纺织品出口在增长,但服装出口在下降的局面。过去我们认为保持7%~8%的出口增长率,那么很快就可以达到世界贸易的40%。现在已经达到了世界贸易的36%~37%,再扩大比重的可能性不太大了。 

 

近几年中国纺织行业进行区域结构调整,加快向境外产能转移,尤其是“一带一路”提出来以后,这方面有很大的变化。也就是说,过去是立足于从中国大陆向外出口,现在整个纺织产业是立足于全球布局。目前没有把这几年转移到世界其他地方的投资产能加上,造成整个出口额的变化,所以这个指标要改进。 

 

我们建设纺织强国目标没有变,但在建设纺织强国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变大变强,现在已经做大了,不可能在规模上无限扩张。如人均纤维消费量、主营业务收入、人均产值等关键指标,我们要和一些发达国家做对比,主要修改的就是这些指标。另外,我们在创新能力、品牌控制能力和世界贸易渠道控制能力要增强。 

 

记者:下一步中纺联如何发挥引导、规范的作用,去推进纤维新材料的研发、创新? 

 

高勇:中纺联从“十五”期间就已经开始关注化纤的发展,在整个纺织工业的五年规划中,化纤的发展规划始终是作为一个专项由国家来发布。整个纺织工业的五年规划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编制,然后由政府部门来发布,但是纺织工业总规划下面列入国家发布的专业规划,原来有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规划、化纤行业规划、纺机规划。目前 “十三五”期间由政府来发布的专业规划,只有产业用纺织品规划和化纤规划。这也就说明了化学纤维尤其是纤维新材料在我们纺织工业发展中的地位。 

 

现在可以说,世界上任何物质几乎都可以做成纤维,然后可纺可织。我给国务院领导和国家相关工作部门的领导汇报纺织情况的时候,希望从国家层面上转变观念,不要认为纺织是一个传统产业,只是一个解决人民穿衣盖被的问题,实际上纺织已经深入到人类生活的所有方面。 

 

在国家十大关键战略新兴产业中,与纺织工业相关的项目有两个:新型纤维和智能制造。这也说明化纤的重要性。 

 

现在世界上任何一种新型纤维,中国应该说都有研究或者都有制造。如碳纤维、芳纶、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聚苯硫醚纤维、聚酰亚胺纤维等,基本上都能够批量生产。这些新型纤维在批量生产的过程中要进一步提高质量和扩大应用领域,同时,反过来再推动新型纤维的进步和发展。本届会议第二次用纤维新材料作为大会名称的一部分,也是体现了这个目的。 

 

记者:对目前的环保要求新形势,纺织纤维的发展需要哪些调整,或者说在哪些方面需要努力适应变化? 

 

高勇:现在国家绿色发展、环保政策对纺织行业影响最大的是印染企业,因为它用水量最大、污水排放量也最大。对化纤行业来讲,一方面是废气的排放,另一方面是废水中重金属含量。对于废气的排放,现在基本上都有成熟的处理技术。粘胶纤维企业废气排放量比较大,现在基本都能回收处理。废水里重金属有一些是催化剂造成的,更多可能是油剂造成的,不是我们纤维本身的问题。现在已经陆续地寻找到从工艺、材料等方面的解决方案。经过近几年的治理,环保对于化纤行业的影响不是太大。 

 

记者:化纤企业在海外建有生产基地,鉴于目前形势变化比较大,它们在海外投资这些项目运行怎么样?纺织民营企业在海外投资的信心怎么样? 

 

高勇:过去,我们纺织行业对外投资有几个原因。一是被国际采购商要求的,如他们认为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不能把服装都拿到中国来做;同时我国与很多发达国家的自由贸易谈判没有完成,但发达国家对东南亚、南亚和非洲等地区都是零关税,造成国际采购商要求我们把服装产能向海外转移。第二个原因是棉花问题。我国进口棉花有数量配额和滑准税,使得国际棉花比国内棉花便宜得多,掀起了几年前棉纺企业出去投资热潮。第三个原因是化纤原料问题。我们的化学原料的越往前越不够越用,但以前国家对于原油的采炼和进口量都是控制的,化纤企业就到国外去投资,现在看起来进展情况比较好。因为最近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反而刺激海外投资项目加快施工进度,如恒逸的文莱项目到今年年底就可以投产。这些项目还不像中石油、中石化以燃料油为主,更多的是化工产品,尤其精细化工产品。这样会使投资更加合理,而且利润会更高。尽管国家对石油炼化开放了,但我觉得化纤企业海外投资的势头还会继续下去,会继续向化工原料、炼化方面发展。 

 

记者:化纤企业在海外的布局要侧重哪些方面? 

 

高勇:一个看原油的格局,另一个看政治格局。如要到沙特去建炼油厂,那他们不允许。如粘胶纤维企业的浆粕需要森林资源,一些企业在全球物色地点建厂,如在加拿大、俄罗斯等国。 

 

记者:请您谈谈高质量发展对化纤企业有哪些机遇和挑战?对纺织行业有什么侧重点,值得关注? 

 

高勇:中国的纺织工业市场化程度比较高,不像其他行业如石油、钢铁、煤炭等受政府的调控力度比较大。在某种程度上,中国的纺织工业可以说是工业和制造业的风向标。在国家提出高质量发展之前,我们纺织工业就已经提出结构调整,即产业结构调整、区域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在“十九大”提出高质量发展之后,我们也在研究纺织工业的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到底是什么?其实高质量发展和我们过去讲的三个结构调整是分不开的,主要内容还是那些。包括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实也是契合了我们以前三个结构调整的内容。在高质量发展中间,我们优先发展的是产业用纺织品。尤其我们这些纤维新材料绝大部分都是用在产业用纺织品。在传统的服装和家用纺织品上,也使用了新型纤维,为了满足人们对舒适、健康的追求。 

 

对于纺织行业,国际区域结构需要调整,国内区域结构也需要调整。我国80%的纺织产能现在还集中在沿海地区,未来还要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按照中央的要求,把国内区域结构转移和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加快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如在新疆、宁夏、云南等贫困地区的村头设置制造车间或者小型制造厂,很受当地群众支持。同时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对产品质量如何提高。随着新型纤维的发展,让老百姓喜欢的消费品进一步提高质量,让老百姓进一步扩大消费,这是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些具体内容。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