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8-12-13 14:10:00
快递下乡,成本过高,如何破解难题?

 

截至今年11月,江苏省“快递下乡”工程共培育年快递量超百万件“快递+”项目5个,超千万件项目2个,带动农业总产值135亿元。在助推乡村创业、农产品进城方面,乡村快递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据记者采访了解,乡村快递目前自身发展也遭遇瓶颈。

 

1、快递网点搬到田间地头

 

2016年,刚大学毕业不久的颜梁回到老家宿迁众兴镇史集街道创业。他瞄准了90后市场,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研发售卖养生食品。如今每天至少六成包裹送往全国各地的大学校园。去年公司营业额超过2000万元,带动了20多个村民就业。“没有快递,我这些东西都不好出乡。”颜梁说。

 

泗阳县八集乡“八集小花生”是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农产品,很长一段时间销售不好,走不出去。随着乡村快递业务发展,八集乡将小花生从农户手中统一收购,再通过电商平台快递销到全国各地。“‘双11’我们发出了1.4万单快递。”百世快递宿迁公司负责人张海说。

 

“快递下乡”也让很多农村剩余劳动力多了一份工作机会。今年52岁的朱凤英,是泗阳县三庄乡人,今年来到离家十来分钟路程的“月半多肉植物园”工作。该园负责人薛峰说,园区聘请了20来个类似朱凤英阿姨的员工,“用户下单了,就让她们下地去现挖,再搬到园区门口的快递区,打包发货。”园区每天发货1500单左右,走的是典型的生产+电商销售模式,把快递网点直接搬到田间地头。

 

2、乡村快递有点“贵”

 

张海告诉记者,每年八集小花生收割后,直接运送到分拨中心,再由快递公司负责打包、分装、配送,以及售后服务。这样的“仓储”一体,也正是近年乡村快递提速主流方式。

 

记者发现,对很多土特产来说,快递价格有点“贵”。“我们一盒秋桃,售价50元,但快递费可能高达70元。这会影响特产销售。”泗阳县农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不仅如此,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乡村快递对散户“很不友好”。很多农户将自家的草鸡蛋、芦苇叶等特产上线销售,订单来时,快递这边却犯愁了,“乡村地广人稀,有时候就几单,我们跑去取货的话,成本太高了,去了就是赔钱生意。”张海说。

 

当前除了京东物流、顺丰等快递公司为直营外,超过六成快递企业采取加盟制经营。不少快递网点表示,“别看我们每天都发几千几万单快递,真拿不到几个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快递网点老板说,“比如一单快递5块钱,面单费就要上交总部2-3块,再刨除人力等成本,挣不了几个钱。”对于基层网点来说,“只有拼命完成快递单量,达到总部规定的数额,把数量做上去,才能拿到总部给网点的补贴。”

 

3、真金白银助“快递下乡”

 

“受制于乡村地广人稀等因素,快递下乡难度不小,比如网点布局、派送成本等。”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杨月新说。要有效解决乡村快递路的“梗阻”,地方政府和物流企业都需扮演重要角色。

 

今年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快递暂行条例》,都要求地方政府扶持快递发展。高邮、沭阳明确拿出“真金白银”扶持快递发展。11月26日,高邮市正式下发了实施意见,推进快递企业与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协同合作。沭阳县4月正式印发了扶持政策,明确对乡村寄递物流载体建设进行扶持,“寄递企业到乡镇投资建设分拣中心,将享受与电商同等土地优惠政策,对入驻乡镇快递物流园、村快递一条街经营的寄递企业,将连续3年每年给予30元/平方米租金补贴。”

 

为了解决乡村末端配送分散、成本太大等难题,2016年起,在沛县邮政管理局牵头下,5家快递公司共同组建徐州飞马配送服务有限公司,开展城乡高效共同配送服务,既提高效率,也降低派送成本。沛县飞马配送公司负责人孔祥辉告诉记者,飞马配送目前每天为韵达、申通、天天快递等沛县13家快递公司,提供城乡末端配送服务,每天派送5万件左右,今年截至目前共为相关企业节省了370多万元。

 

共同配送为沛县分散各村的农产品打通了外出通道。目前,全县有169个行政村设立了共同配送服务站。这些村一级服务站,已送出的农产品产值超过1.2亿元。记者从徐州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每个村级配送站由一户贫困家庭负责运营,每天除了派件外,还会揽收零散户快递,这样能带来超过4万元的年收入,“共同配送”已为沛县实现了160户的精准扶贫。(中国江苏网)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