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2-09-13 16:32:00
物流国企走进腾讯,研讨数字化转型场景实践

 

9月7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智慧物流分会和腾讯智慧交通联合主办的“国企数字化转型场景实践”主题研讨会在腾讯北京总部大楼召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智慧物流分会秘书长、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刘宇航,腾讯智慧交通副总裁谢建家出席现场并发表讲话。腾讯智慧交通负责人施雪松和腾讯智慧交通副总裁袁希林线上参与研讨。

 

本次活动以“场景驱动数字化创新”为主题,探索和总结国有物流企业的数字化创新经验及成功方法。

 

来自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北京交通大学的产业专家及五矿龙腾云创、中国外运、中铁现代物流、中铝物流、首发智慧物流、中远海运、中铁物总供应链、国能铁路装备、中铁铁龙集装箱物流、中铁物资集团、外运国际集装箱、祥龙物流、新华联合、民航快递、中国国际货运等企业的数字化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腾讯智慧交通副总裁谢建家在致辞中表示,交通物流是社会经济活动中非常关键的部分,也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国家在政策层面一直予以推动。

 

随着业务高速发展,原来信息化中一些主流软件系统已经与物流业务需求不相适应,无法实现快速迭代的诉求,供应链的韧性、安全和智慧化水平都需要提升。

 

腾讯作为一家原生的数字化企业,在过去20多年的发展中,除了拥有12亿微信、QQ用户,打造了小程序、公众号、支付、社交广告等工具,还在网络、软件、数字技术上有相当多的积累。产业互联网领域,腾讯的定位就是做“数字化助手”,做连接器、工具箱和生态共建者。

 

他提到,腾讯公司遍布全球的基础设施节点,每时每刻都在为用户提供快速稳定、智能可靠的服务。

 

在交通领域,除了云计算,腾讯还有领先的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地图服务等能力,并且基于这种底层技术,构建了一套完整的“交通OS+实时孪生”双轮驱动的数字底座能力体系,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智慧物流分会秘书长、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刘宇航发表了讲话,他提出在现阶段,疫情不确定性、经济紧缩、双碳、新技术涌入等多重复杂背景的影响下,数字化转型对于国有企业,乃至所有企业都是一个巨大且复杂的挑战,有障碍、有瓶颈,但这是一个必须要面对的长期的过程。

 

对于物流与供应链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他提到,一是企业必须要回归到核心价值观,回归到企业经营管理底层逻辑去思考和布局;二是要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的长期战略,对转型难度要有充分的预期,做长期投入、长期战略准备;三是要强化企业的基础的管理体系,要去提升总部管理的专业化,工作的标准化,运营的精益化;四是要加强数字化人才的储备,搭建人才队伍为企业整体数字化转型提供“智力”保障。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咨询中心副主任贺兴东在现场进行了分享,他指出,数字化和智慧化对物流行业的赋能应该是全覆盖、全物流活动、全要素、全环节、全链条。

 

第一是全要素的数智化,包括基础设施、物流装备、市场主体等;第二是活动信息化,物流操作、物流活动或者物流运行全环节都需要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的实现过程;第三是决策智能化,比如车货匹配、装载、路程选择、园区坪效计算都需要决策;第四是信息的互联互通,物流是一个网络化的活动,但是要发挥它的规模效应或者网络效应离不开数字化实现互联互通的作用。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物流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物流专家王喜富进行了主题为“智慧物流数字化发展方式”的分享,他指出,智慧物流的核心特征就是有人作业向无人作业转变。在基础设施当中,无人岗和无人园区的建设是重点关注的。

 

从运营管理的角度,智慧物流应从碎片化信息向系统化信息转变,所有物流环节当中信息形成闭环。比如运输、仓储、配送都要形成配送最后辅助决策,从经验判断式向最优求解式转变。

 

五矿发展龙腾云创战略总监田刚为大家分享了五矿发展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一些实践与经验。

 

他提到,五矿现在面临的窘境越来越凸显,想要改变现在的窘境,除了通过向上游掌握更加牢固资源安全以外,就是通过更好的运营服务提升自己的能力。

 

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大宗商品将过去分散、离散的服务能力,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形成一张网进行集成,提供端到端,提高整个大宗商品供应链运营效率,进而降低运营成本。

 

腾讯研究院智慧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吴朋阳在分享中表示,数实融合已经成为国家重大战略,数实融合的推动落实 ,核心在国有企业、大型企业的数字化。而数字化转型不是单纯技术问题,而是融合技术、业务和管理的长期、系统工程。

 

现阶段,大部分国有企业仍处在数字化转型初级阶段,即使做了一些转型的动作,但是目标和实际情况仍然存在差距。

 

他提到,腾讯的思路是以人为本去实现服务的切入,并用丰富的技术和产品沉淀,全方位助力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目前已经基于云、图、AI等能力在一些头部物流客户中形成了实践经验。

 

此外,腾讯打造了国内最大规模的云原生实践,用三年时间实现自研业务全面上云,规模已经突破5000万核,累计节省成本超过30亿元。腾讯目前也在不断整合“基础技术能力”以及“交通行业能力”,形成整体方案,服务于物流企业的行业发展。

 

为深入了解国有物流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面临的困难、目标与路径以及数字化转型对上下游供应链产生的影响及要求,活动现场还展开了以“大型物流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为主题的对话交流。

 

数字经济将成为未来竞争的主战场,国有企业作为数字经济战场的主力军,具备海量应用场景和大量行业数据沉淀的独特优势,而腾讯将扮演好数字化助手角色,发挥好数字技术优势,助力物流行业加速数字化进程。(电商物流)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