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8-08-28 09:56:00
桐乡市濮院羊毛衫市场:夯实基础强堡垒 党建引领促发展

 

桐乡市濮院羊毛衫市场是全国最大的羊毛衫专业市场,是中国大型品牌市场,党建工作和市场的发展是同频共振的。1998年成立机关党支部,2005年成立市场党总支,2013年成立市场党委,目前下属有22个支部,在册党员229名,另有流动党员先锋站13个,登记流动党员190名,其中经营户党员165名,全面覆盖了濮院羊毛衫市场和濮院针织产业园区。近年来,濮院羊毛衫市场党委在濮院镇党委和上级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以服务“专业化、时尚化、国际化,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为方向,以基层支部和流动党员先锋站为平台,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关键”的理念,围绕市场建设和产业发展的这个中心开展工作,以教育、管理、活动为抓手,较好地推动了诚信市场和平安园区建设,助推了濮院毛衫转型升级。濮院羊毛衫市场先后荣获中国商品市场百强、中国大型品牌市场和中国十大创新市场等荣誉,濮院镇成功入围国家首批特色小镇;市场党委先后被评为桐乡 “菊乡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嘉兴“红船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电商支部“三联三强”服务项目被评为2015年度嘉兴市优秀党员志愿服务项目。 

 

一、抓制度建设、队伍管理规范化 

 

市场党委结合各支部的实际情况和企业、市场、经营户的不同特点,研究当年的工作部署,坚持多年来形成的有效管理机制,在正常的“三会一课”基础上,还坚持了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和定期党课制度,切实开展思想教育和党员管理工作,及时宣传好上级精神和党委决定,以思想教育为先导,督促党员发挥积极作用。 

 

坚持“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定期召开支部书记例会,传达学习上级政策、法规和重要精神,汇报工作,交流经验,学习兄弟单位先进做法等。通过例会,提升了各支部带头人的能力素质,为管理好每个支部党员队伍、抓好管理教育起到了较好的引领作用。 

 

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深化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做到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态化。 


 

 


 

坚持“定期党课”制度。定期邀请嘉兴市委党校、桐乡党校等老师进行集中授课,组织全体党员听党课受教育;抓好红云平台积分管理,定期公示,督促自学写体会。 

党委非常注重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廉政建设,带领党员队伍活跃在管理、经营、生产的第一线,发挥了极好的示范与带动作用。同时努力培养以优秀青年和企业骨干为重点的后盾力量,本着“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的理念,积极动员优秀青年递交入党申请,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每年发展预备党员10名左右、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多名,畅通了优秀青年入党的渠道,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实现了党建工作全覆盖和党员队伍的稳定性。 

  

二、抓组织建设、党建联盟一体化 

 

濮院羊毛衫市场党委下属党支部类别多样,22个基层党组织中有机关支部2个、国有集体企业支部2个、两新支部18个;党员的身份也十分复杂,有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国有集体企业职工、个体私营业主、企业职工、外来务工者等。近年来,市场党委认真地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切实做两新党建工作的指示,联系市场与产业园区的实际,主动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先后组建了濮院电商协会党支部、濮院创新园党支部等多个两新党支部,并及时跟进,对这些新建支部的各项工作给予有效的帮助和指导,促进了企业的和谐与进步。构建党建同心圆,以市场党委为核心,以园区、市场内不同支部、不同团体为载体,把平台青春党建、电商党建、物流智慧党建、创新园成长学院、博森义工社、暧心联盟等不同的组织结合成一个党建联合体,资源共享、活动共做。同时在编支部和流动党员先锋站、在册党员和流动党员一起纳入党委管理,共同教育、共同开展工作。积极配合镇党委做好时尚小镇党建工作,成立了特色小镇联合党委,定期召开时尚小镇党建联席会议和党建工作推进会。 

在实现了党建工作全覆盖的基础上,形成了“做好党建促发展,发展经济促党建”的良性互动局面。 

 

三、抓主题活动,志愿服务特色化 

 

开展“十九大”精神进市场主题宣传活动。召开流动党员座谈会,解读十九大精神;安排专项资金,购买新党章、“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大”文件汇编等读物,送书上门,把“十九大”精神读本送到党员手中;制作了“十九大”精神易拉包,在市场交易区、园区进行巡回展出。 

 

开展“红色践行”主题系列活动。2017年国庆前夕举办“毛衫人献歌给党听”专场文娱晚会,喜迎“十九大”的顺利召开;今年5月开展“我自爱桐乡”大讨论;开展“红船精神”知识竞赛等,取得了良好效果。 

 

 

 

开展护航“十九大”和乌镇互联网峰会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和流动党员参与“万人红袖章大巡防”活动;组织开展“濮院羊毛衫市场社会应急联会消防比武”活动。 

 

开展“送温暖、献爱心”为民服务活动。党委牵头、下属支部和流动党员先锋站组织,纷纷开展了爱心捐赠和帮扶活动。2017年11月的“为皖南山区捐献毛衣”活动,得到了市场经营户、流动党员的大力支持和响应,共募集衣物7000余件,价值30多万元,派专人专车送到皖南山区;今年1月初的“情系偏远山区,奉献浓情爱心”大型爱心捐赠活动,共吸引了130多家企业、大量的经营户和市民参与,共捐献衣物2万多件,价值180多万元,现金5万多元,全部通过物流直接送到了云贵川山区困难群众手中;1月底的“尽微薄之力 添冬日温暖”致敬城市美容师爱心接力活动,为桐乡市环卫工人捐赠了1000套价值10万多元的防寒装备,等等活动。得到了微濮院公众号、菊乡先锋网、嘉兴日报、桐乡报社等媒体的大力支持和报道。此外,其他支部纷纷开展春季植树造林、“五水共治”宣传、助力“六场战役”、夏日送清凉、走进敬老院、结对困难学生和困难户等系列活动,进一步践行了十九大精神和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四、抓特色党建,先锋阵地常态化 

 

濮院羊毛衫市场外来流动人口逾18万,隐性党员、流动党员众多,加强流动员管理是濮院羊毛衫市场管委会近年来做好市场稳定发展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濮院镇党委的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以设立流动党员先锋站为载体,以服务、亮牌、教育为抓手,充分发挥了流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经商不忘党纪国法、离乡不忘党员身份、致富不忘社会责任。 

 

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的流动党员大排查活动。通过会议、公众号宣传、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共排摸了市场、园区内流动党员190余名,并登记建册。建立流动党员先锋站13个,进行了授牌,搭建平台,开展工作。 

 

开展市场党员经营户亮牌活动。开展了市场党员经营户亮牌经营活动,对市场内优秀的党员经营户进行了授牌亮牌,让其在依法纳税、遵章守纪、诚信经营等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 


 

 


 

开展公益活动,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流动党员创业创新座谈会、义务劳动、冬季治安大巡防、防台抗涝、为灾区捐衣捐款、“一对一”结对帮困助学等以党员带头参与的公益活动,增强了党员的组织观念和宗旨意识。 

 

建立党代会旁听制度,提高流动党员参与本地经济社会建设的热情。在濮院镇的党代会、人代会上,专门设置了旁听席,邀请优秀的流动党员参与濮院镇政治、经济、民生等重大决策。开展“我为市场献一计”的征求意见活动,发放调查意见表,征询对市场管理、改造提升、产业转型等方面意见建议。 

 

濮院羊毛衫市场党委在濮院镇党委的领导和上级组织的关心帮助下,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一点成绩,但距离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还有很多不足,和兄弟单位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今后我们还将在规模化发展、组织化保障和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不断挖潜,创造亮点,打造市场党建高地,使党建工作成为濮院羊毛衫市场的一张名片。(濮院羊毛衫市场管委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