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8-09-29 09:04:00
东方市场正式更名为东方盛虹

 

9月26日晚间,江苏吴江中国东方丝绸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市场”)发布公告,经公司申请,并经深交所核准,自9月27日起,公司证券简称由“东方市场”变更为“东方盛虹”,公司证券代码不变,仍为“000301”。江苏盛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虹科技”)重组上市! 

 


 

发展“在望” 

“东方市场”到“东方盛虹”的发展,重点在国望高科。 

 

东方市场是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的主要运营服务商。东方市场原主营业务包括电力、热能、营业房出租、房地产开发、平台贸易等。受益盛泽地区纺织市场行情回暖,公司营业收入稳步增长,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2亿元,同比增长40.21%;归母净利润2.28亿元,同比增长55.02%。2018年上半年,扣除上年同期公司出售纺织城股权和债权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生产经营保持稳定。电力、热能是东方市场最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营业房出租收入是公司业务收入重要的补充,房地产销售收入随项目交付时间等影响呈逐年波动。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中,电力、热能营业收入占比达到83.77%。公司综合毛利率处于较高水平,2018年上半年综合毛利率为36.68%,分业务来看,公司电力热能、房地产租赁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4.66%、53.09%。 

 

盛虹集团实力雄厚,2017年,盛虹集团实现销售额1050.19亿元,相比2008年105亿元增长将近10倍。今年,盛虹集团继续保持稳健的发展态势,列“2018中国企业500强”第156位,较去年上升14位;中国制造业500强排名第62位,较去年上升10位。多年来,盛虹集团以化纤板块为突破口,逐步推进集团整体上市进程,实现化纤、石化、炼化等核心业务一体化运营。其中,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国望高科自成立以来一直深耕民用涤纶长丝市场,主要从事民用涤纶长丝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覆盖POY、FDY及DTY等多个系列,其生产的民用涤纶长丝主要应用于服装、家纺和产业用纺织品等下游领域。根据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凭借研发、品牌、营销及管理等优势,国望高科近三年经营业绩稳步增长。2017年国望高科实现营业收入162.99亿元,同比增长17.42%;归母净利润14.29亿元,同比增长30.94%。 

 

“混改”典范 

 

备受关注的是,“东方盛虹”重组上市正是江苏省深化国资改革的重要一步。据重组方案,东方市场向盛虹科技、国开基金非公开发行28.11亿股,收购二者合计持有的国望高科100%股权,涉及金额高达127亿元。 

 

这是盛虹集团发展的又一重大手笔! 

 

此前,苏州市吴江区国资办持有上市公司37.52%的股份,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交易完成后,东方市场将由国资控股变成国资参股,盛虹科技将持有东方市场68.71%的股份成为新的控股股东。 

 


 

9月17日,东方市场发布了关于“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变更的公告。 

 

公告显示,盛虹集团(国望高科)实际控制人缪汉根在本次股东会上正式当选为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这也意味着,东方市场正式进入缪汉根时代。 

 

东方市场在6月27日晚间就曾披露,在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当天召开的2018年第29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上,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通过。 

 

盛虹科技于2018年8月重组上市,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原上市公司东方市场主业为电力、热能、营业房出租、房地产开发、平台贸易,2018年3月上市公司继续推进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国望高科100%股权,2018年8月完成资产过户,9月份新增股份上市,增发价格为4.53元/股,新增股份数量为28.11亿股。 

 

有专家评价说,此次重组大大增强了盛虹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了其化纤业务板块的上市,迈出了跨越式发展新步伐,成为江苏省国有上市公司混改的典范,为国有上市公司探索混改提供值得借鉴的案例。 

 

“缪笔”生花 

 

如今,盛虹科技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缪汉根、朱红梅夫妇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主营业务变更为盈利能力较强、成长性较高的民用涤纶长丝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电力、热能、营业房出租、房地产开发、平台贸易作为补充,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及发展空间将得到有效提升。中信建投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东方盛虹“炼化-化工-化纤”三化一体发展战略,将产生聚合效应,有力助推未来东方盛虹业绩上扬。 

 

证券分析人士介绍,从资产负债表来看,重组完成后,东方盛虹资产规模大幅提升。 

 

从利润表来看,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大幅提升。2017年归母净利润提升至16.03亿元,每股收益由0.19元提升至0.42元。由于民用涤纶长丝行业具有资产规模大,营收规模大,但利润率相对较低的特点,重组后上市公司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有所下降,但从净资产收益率来看,ROE(摊薄)将从6.37%提升至7.61%。 

 

“从长”计议 

 

东方市场更名东方盛虹后,盈利能力超强的涤纶长丝成为主营业务。 

 

为了消除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国望高科于2017年5月启动了化纤业务板块的资产整合工作。通过新设全资子公司盛虹纤维以承接原盛虹科技与化纤业务相关的经营性资产负债,同时中鲈科技、盛虹检测、盛虹科贸等均成为国望高科全资子公司,国望高科代替盛虹科技成为盛虹集团化纤业务板块的完整经营实体。内部整合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内部协同效应,避免增加额外运输成本。整合完成后,子公司可以通过地缘优势对不同产品的原材料需求情况进行整合,在满足客户认证及同等质量、价格、交期条件下,通过部分原材料的内部优先供应,能够有效保证原材料供应的及时性,进一步降低整体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和整体盈利能力。此外,化纤差别化战略还将催生丰厚的利润回报。 

 

内部资产整合后,国望高科涤纶长丝设计产能、产品差别化率及品质行业领先。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重组后的盛虹化纤业务板块主打差别化产品,抗周期风险能力强。 

 

公司根据生产目标和市场需求调节涤纶长丝各品种的比例,主要以高端产品DTY为主。2017年公司聚合产能合计158.5万吨,POY、FDY、DTY产能分别为47.48万吨、29.63万吨、81.39万吨,DTY占比超过50%。此次重组上市,DTY产品的占比将进一步提升,从而有效增强国望高科民用涤纶长丝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吴江日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