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2-09-21 10:41:00
大商所:发挥期货市场功能 支持推动RCEP框架下的中国-东盟金融合作

 

9月16日至19日,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举办。17日,在第14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围绕“RCEP框架下的中国-东盟金融合作——期货交易所的责任与担当”主题,大商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于力在演讲时表示,期货交易所在服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成员国间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区域经济“稳中有进”方面可以发挥积极作用。大商所愿意为RCEP框架下的中国-东盟金融合作提供价格信息中心与风险管理中心,支持广西打造RCEP框架下中国-东盟金融合作的“桥头堡”。

 

于力表示,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实体企业对风险管理的需求更加强烈。期货市场作为实体企业发现价格和管理风险的重要工具,成为各国实体经济稳定利润、稳定供应链的重要渠道。RCEP各成员国是大商所上市品种重要的原料产地。近年来,大商所在棕榈油等品种上持续发力,通过引入境外交易者、丰富期权工具、推动跨境ETF上市等举措,为东盟相关产业企业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渠道。下一步,大商所将持续推进与马来西亚衍生品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等金融机构和产业企业的合作,通过加深监管交流、增设交割场所、探索合约互挂、强化市场拓展等工作,持续推进大宗商品价格信息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建设工作,为推动RCEP框架下的中国-东盟金融合作提供具有中国特色的期货方案。

  

作为我国参与RCEP的重要门户、“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节点,广西在木材、生猪、油气等大宗商品方面有着深厚的资源优势与贸易优势,期现结合发展的潜力巨大。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大商所以产融结合、期现结合为抓手,多方位服务广西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以实物交割为切入点,努力与地方经济发展协同贯通。将广西纳入大商所玉米、生猪、LPG等7个品种的交割区域,通过期货交割提高当地企业品牌知名度,推动广西建设成区域重要的大宗商品流通“中转站”,并促进广西地区仓储、物流等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二是着眼于“支农支小”,助力地方实现共享发展。2020年在广西首次开展“保险+期货”项目,为5万农户提供收入保障。今年,广西南宁、玉林、防城港3个项目获得立项。2018年以来,通过开展“企业风险管理计划”,为广西5家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三是深化期现融合发展,助力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大商所在广西共设置了3家产融培育基地,支持当地龙头企业在套期保值及期现结合等方面,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提升企业风险管理能力,推动现货产业经营方式转变。

  

于力表示,近年来大商所不断深化与广西的合作,2020年11月,在第12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大商所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去年9月,大商所又在广西设立“中国-东盟大宗商品期现结合服务基地”。去年以来,双方围绕地方优势资源探索期现结合发展模式成效显著,广西的生产、消费与流通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深度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单位客户在大商所的日均成交量同比增长22%,区域性大宗商品贸易中心建设未来可期。未来,大商所还将聚焦广西的优势产业,稳步推进双方在品种研发、期货交割、市场培训、期现融通等方面的合作,着力保障广西产业链供应链的循环畅通,助力广西“实现五方联动、构建四个体系、打造三大中心”战略目标尽快完成。

  

据了解,RCEP由东盟发起,是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是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重要高层论坛之一,是中国与东盟各国共商金融合作、共谋金融发展的重要平台。会上,来自政府及金融监管部门、银行保险机构、证券期货交易所、高校、企业及协会等相关专家、负责人围绕如何通过金融力量助推RCEP下中国-东盟合作进行了演讲和交流。(期货日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