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8-07-13 09:20:00
广州白马统一思想促转型

 

7月7日,“全国纺织行业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柯桥召开。会上,推出《中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经验交流》汇编材料,以促进纺织服装产业流通创新发展、促进专业市场的转型升级,希望对各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有所借鉴。


白马公司是广州越秀集团旗下从事专业市场经营管理的运营公司,越秀集团是广州市资产规模最大、总体经济效益位居前列的国有企业集团。越秀集团设有党委工作部和纪检监察部,统筹指导部署集团各下属板块党总支和各基层党支部的党建工作。

 

白马市场于1993年1月8日开业,25年来一直保持稳定经营,2005年12月21日,以白马为核心资产的越秀房托基金于香港成功上市。白马公司党支部成立于1993年,隶属于广州越秀集团党委下属越秀商投党总支。2016年8月经换届改选后,现白马党支部班子共3人(党支部书记张劲、支委黄秋权、张芸),目前有在职党员46名,设公司总部、白马大厦、中港皮具城、财富天地广场等4个党小组,组建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廉洁监督小组等3个工作组。


一、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统一党员干部思想认识


党的十九大报告开创性地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全面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个基本方略,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党支部将学习“十九大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交流活动,支部先后下发7种学习资料,为党员活动室购买60多本党务书籍,下属各项目均出版了十九大宣传栏,并邀请集团宣讲团成员党工部单亦辉副部长主讲十九大报告;利用半月一次的班子会组织中心组学习,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多形式学习,通过学习分享使党员干部充分理解和领会报告的理论成果,并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立足本职做贡献。

 

支部并对党员干部践行“十九大”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一是结合自身岗位从点滴做起,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以自我奉献精神去影响更多人;二是增强自信心,在行业转型变革期主动服务好客户,共同寻找新的商机,主动参与、推动业务的创新发展,使企业管理水平不断优化提升,推动白马二次转型升级,在变革中立于不败之地。


二、开展“五个一”劳动竞赛,支部建设更加规范化


1、“五个一”劳动竞赛是上级党委为了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从严管理企业相结合,以各党支部为单位开展的学习践行活动,旨在组织和调动企业员工参与到企业创新发展中,促成员工个人价值和企业价值的统一。




“五个一”劳动竞赛之一是提出一个廉洁风险防控建议,支部通过在全司范围内开展廉洁风险防控“金点子”征集活动,结合营销、工程建设、品牌维护、客户关系维护等重点,通过“金点子”强化廉洁风险防控工作;二是开展一次企业文化践行活动,支部组织公司中层和骨干开展了“新白马 新征程”团队拓展活动,完成了15公里的山地徒步,磨炼意志,锻造团队精神;三是组织一项创新创效活动,每年公司均开展员工献计献策活动,去年共收到建议103条,其中20条建议获得入围奖,3条成效显著的建议获得实施贡献奖;四是培育一个先进典型,去年培育的先进典型是白马公司中港皮具城经营服务中心副总物业经理何雨丹;五是选择一项特色活动,去年起结合业务重点工作组建了“精英班”,加强中、基层管理干部综合能力建设,打造学习型组织。

 

2、每年上级党委均对基层支部下达考核指标,开展对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考核评级。白马支部今年力争达到的是“优化级”,重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每月召开支委会议、党小组会议;创新党员组织生活形式,在先前开展参观党建基地、义务劳动日、扶贫慰问等党员教育活动基础上,今年组织观看了《青年马克思》、《大会师》等纪实影片,参加集团组织的十九大知识竞赛、街道组织的“平凡岗位共产党员”演讲等;支部书记讲党课,上半年张劲书记讲了“守政治规矩,做合格党员”的党课,围绕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党支部七项组织生活制度、党员六大纪律、四个服从等方面进行分享,分享过程中结合工作、生活实际案例更好地诠释了党章党规、党员应遵守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全体党员严格约束自己,提高政治站位提供了明确的指导方向。




三、落实廉洁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氛围

为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支部每年均组织职能部门、中心负责人及中心二级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组织全体员工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建立《党支部岗位廉洁风险管理台账》、公司领导班子《廉洁档案》,组建廉洁监督小组,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廉政建设谈心谈话活动等,坚持“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倒查工作,并每季度检视一次,有效杜绝廉政风险。

 

白马公司从事专业市场经营管理,市场商户有1000多户,在日常工作中,各级管理干部都会时常面对廉洁的考验,尤其是在招商和工程招投标等关键领域。支部除加强日常廉洁教育,要求干部员工端正职业道德思想,增强道德观念外,每年还组织观看反腐教育片,通过发人警醒的真实案例教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警钟长鸣,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堤坝”,廉洁自律,正派做人,干净做事。多年来公司未发生违纪违规案件。




四、创新开展党员先进性提升活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

支部今年还创新开展党员先进性提升活动,拟订了《发挥党员先进性实施方案》,该方案是白马支部为强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服务经营管理大局而提出的。方案以对党员实行积分管理为核心,通过可量化的基本要求和先进性要求对党员的表现进行积分管理,并通过塑造先进典型和建立党员示范岗等手段增强党员党性修养、提升党员的使命感和荣誉感,营造创先争优的企业氛围,开启了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新篇章。上级党委领导充分肯定了该项活动契合当前党支部实际,希望白马支部先行先试,积累经验在集团各基层支部进行推广。为此支部对方案进行进一步完善后已正式宣讲试行,在试行中将不断进行检视,确保活动成效。


五、打造激情奉献的企业文化,提升企业软实力

开展企业文化活动是白马公司多年来传承下来的优良传统,公司每年根据当年事业计划年度主题提炼一个企业文化主题,前几年主题分别有“加油,向前冲”、“奔跑吧、2016”“新白马、新征程”等,通过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有效营造了和谐向上的企业氛围。




今年企业文化活动主题是“我奋斗 我幸福”,包括团队拓展、献计献策、知识竞赛、生日会、亲子活动、业务技能大赛、员工风采展示等。上半年开展了以“花艺点亮生活”为主题的三八节女员工插花摄影活动、以“感恩生命、感动岁月”为主题的生日会活动、以“手拉手一起走”为主题的亲子活动,今年企业文化活动启动仪式打破了以往登山的常规,创新开展了主题演讲、团队竞赛、个人竞技等多项活动,充分展现了白马人的朝气与活力。通过系列企业文化活动营造激情奉献、追求卓越的企业氛围,推动各项工作的优质高效完成。

 

白马作为国有企业,国内服装专业市场排头兵,经过25年来的励精图治,获得了多项荣誉。这是行业、政府和上级集团对白马的认可,更是激励白马人不断超越、追求卓越的动力。在未来组织架构优化、突破经营瓶颈、拓宽收益增长点等方面白马公司党建工作要继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公司经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真正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白马支部今后要在扎牢基本功、党建促经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及聚人心、育情怀等方面继续下功夫,为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凝聚强大正能量。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