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1-06-29 14:50:00
濮院羊毛衫市场

 

濮院羊毛衫市场党工委书记

苏伟明:凝心、集智、聚力,红船旁的毛衫人有担当

 

 

被称为“中国毛衫第一市”的浙江省桐乡市濮院镇,经过四十年多年的拼搏,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传奇般地造就了全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全国毛针织服装生产基地,具有集纺纱、编织、染整、辅料生产、机械制造、检验检测、科技服务、物流配送等在内的完备产业链,是目前国内产业集聚度最高、产业链最紧密、配套设施最完备的时尚产业集群。

 

身处上海、杭州、苏州一小时经济圈中心位置,如今的濮院羊毛衫市场已建成了15个成衣交易区和5个配套交易区,市场商铺1.3万余间,形成了占地1.7平方公里的羊毛衫市场集群。“濮院毛衫”区域品牌价值85.69亿元,潜在价值达317亿元;2020年,濮院羊毛衫市场实现整体成交额近1089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528.33亿元,货运周转量超50万吨。

 

对于市场目前取得的成就,濮院羊毛衫市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苏伟明认为离不开党的正确指引。他说,党建就像一根金丝带,起到了凝心、集智、聚力的作用,串起了发展的同心结。

 

 

 

01、党建引领,以“点”串“线”全覆盖

 

自1998年11月建立濮院羊毛衫市场管理委员会机关党支部以来,濮院始终坚持把党的政策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一线,坚持为商户服务、为经济发展服务。在坚持“党建引领发展”之下,濮院羊毛衫市场党总支于2005年成立,2013年市场党委成立,并逐渐把支部延伸到交易区、两新企业、商协会、物业公司、服务平台。

 

 

目前,濮院羊毛衫市场以市场党委为引领,依托“四方红色联盟”结对共建,联合基层党组织、党群(人才)服务中心、新居民党员先锋分站等,形成以党支部为“点”,以产、销、研行业片组为“线”,以交易区、配套区、产业园区为“面”的党建共同体,推进产业链上的党组织和党员紧密连接,实现党建资源共享、教育活动共办、先锋形象共树、服务平台共筑。

 

 

02、特色党建,打造濮院“两新”品牌

 

据统计,濮院羊毛衫市场外来新居民人口逾15万人,市场经营户来自四面八方,新居民党员众多。如何让新居民党员“离土离乡不离党”是市场党委做好市场稳定和发展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苏伟明表示:“价值目标就如同一面旗帜,指引着方向,凝聚着力量。以价值目标来引领,这是最好的动员机制,也是最有效的党建方式。”

 

因此,濮院羊毛衫市场党委设立了新居民党员先锋站,专门为组织关系没有转入但生产经营和工作均在羊毛衫市场的党员构建学习教育、管理服务的平台。

 

 

2019年以来,濮院羊毛衫市场持续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的双找活动,并对新居民党员实行“三分类三核查三融合”管理,组建以“市派党建指导员+联络员+支部书记+党务红领”为骨干的新居民党员“导师队伍”,全覆盖结对联系市场内新居民党员,宣传上级政策、倾听思想动态、帮助党员成长 

 

03、党建提升发展凝聚力

 

诚信是濮院羊毛衫市场闻名国内外的一张“金名片”。自成立以来,濮院羊毛衫市场不断探索,勇于尝试,选取一些信誉好的市场党员经营户,率先开展线上线下“三亮”活动(即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让党员带头优质服务、带头诚信经营、带头照章纳税。“党员经营户”的牌子成了诚信与质量的象征,在市场上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消费者购物、客户进货的时候,往往会对他们优先考虑。

 

 

源源不断的客流量印证了濮院羊毛衫市场在党建创新带动下的又一次成功。目前,市场有40多名优秀党员经营户开展了亮牌经营活动,他们赢得了更多的商机,也在无形中产生示范效应,从而也带动了濮院羊毛衫市场的商业信用水平和人气。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濮院羊毛衫市场涌现出了一批“先锋岗位、先锋班组、先锋团队”,如濮院创新园、雀屏、国贸等两新支部联系结对各主要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日夜值守在防疫第一线,其他支部党员纷纷成立志愿者队伍,为濮院这个流动人口大镇实现零感染做出了积极贡献。

 

04、党建推进发展“赋能”转变

 

立足国内市场大循环的基础,濮院羊毛衫市场党委积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聚焦跨境电商与本地毛衫产业一体化融合发展,全面做好“双循环”文章。2020年5月,全面推动“麒麟计划”落地,打造跨境电商生态体系,22家参训企业成功申请亚马逊、wish、shopee、lazada等平台的54个店铺。

 

濮院羊毛衫市场坚持“党建+时尚”思路,以党建“软实力”不断催生市场发展“硬实力”,加速推进市场时尚化转型。2019年,建成15000方的浙江省毛衫时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集聚设计师团队168个,引进服务机构120家,为濮院乃至省内外许多地区的毛衫产业基地提供创意设计服务。2020年10月,完成了羊毛衫市场集群的“五化”提升工作。11月,中国针织工业协会针织时装分会、浙江传媒学院桐乡研究院先后落户濮院。12月,成立濮院抖音电商直播基地、电商党建联盟并发布了时尚产业党建“红色八条”,为濮院时尚产业党建工作翻开了崭新的篇章。

 

濮院羊毛衫市场党总支自2005年成立以来,先后被嘉兴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桐乡市委评为“菊乡先锋”基层党组织和先进党组织。2020年,市场党委荣获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这一份份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濮院人与十多万客商组成的新濮院人共同奋斗的结晶。

 

濮院羊毛衫市场所构建的区域化大党建格局,使市场党建从“内运转”迈向“外循环”,通过党组织之间的互联互动,实现了资源的整合、利益的共享,实现了多方共赢。这种跨行业、跨体制的党群共建联建模式,是对原本属地化的党建管理的一大突破和创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体红船旁的毛衫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文/潘颖芳)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