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5-12-15 16:23:00
2015中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联盟(虎门)高端论坛系列报道(一)

 

作为第二届虎门国际电子商务节的重要活动,主题为“拥抱‘互联网+’时代”的中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联盟高端论坛,通过对“互联网+纺织服装”的进一步解读,充分发挥其“互联网+”的杠杆效应,助推纺织服装行业转型升级。本次论坛,阿里巴巴集团资深专家何兵权就“互联网创新与发展未来”这一主题进行了演讲。


2015中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联盟(虎门)高端论坛系列报道(一)


主题演讲:互联网创新与未来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专家 何兵权

 

 

电子商务是互联网里面的一个分支,我就讲三个词,我把这三个词讲完了,我相信整个互联网的创新应该可以阐述清楚。

 

第一个词就是互联网,互联网这个词有三个字,第一个字是“联”,“联”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做“PC互联网”, “PC互联网”的发展主要依靠网络设备。在八十年代的时候,整个中国的网络设备制造非常薄弱,国家提出要大力发展民族自有品牌的网络设备制造商,于是成就了很多公司,很多品牌。第二个阶段是“移动互联网”,要把所有的消费者从PC往移动端迁移。今年双十一成交912个亿,移动端的占比超过67%。全中国13亿人里面,我们已经有7个亿的互联网用户,还有6个亿的人没有上来,全在农村。随着国家工信部再次对中国电信、联通、移动三大运营商价格下调,农民上网变得更加便宜,而且手机性能越来越好,价格越来越便宜,产业会不断往前发展。第三个阶段是“物联网”,未来的十年将是物联网的天下。“PC互联网”连接的只有一个中心,叫做信息,“移动互联网”时代变成了两个中心,叫做信息和人。物联网的时代,是去中心化,用腾讯董事局马化腾的一句话,叫做万物互联,所以这是第一个字叫“联”。

 

第二个字是“网”,“网”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做门户的1.0,第二个阶段叫做搜索的2.0,第三个阶段叫SNS的3.0。首先是门户网站,门户网站的特点很简单,就是把信息从线下搬到线上。在90年代,所有的信息在网上都没有,不像今天,你在百度随便输入一个词,可能就有几十万条的搜索记录。所以在九几年三大门户网站的发展,最大的贡献就是把线下的信息搬到了线上。门户网站的历史使命就这两三年,如果李彦宏在九几年搞百度必死无疑,网上东西都没有还需要搜吗?只有网上的信息足够的多,你才需要搜索获取你想要的信息。到后来,搜狐做视频,网易做了163邮箱和新闻客户端,叫做有态度的新闻门户网站。新浪抓住了新浪微博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这就是过去门户网站的结局。时代变了,变化的本质是消费者的变化。第三个阶段是SNS,所谓SNS最典型的应用就是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社交工具,SNS时代最典型的特征叫做去中心化,未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就是要打破中心。

 

第三个字是“互”,也分三个层次。首先是BBS的时代,中国最悲情的网站是天涯,天涯曾经很牛很深入人心,但是天涯一直没有寻找到突破。但我相信很多过去泡论坛的人一定知道有个网站叫做天涯,天涯在互动这个层面上做到了极致。整个BBS的时代最大的特点就是这个时代全都是文字,长篇大论,一直没有创新,没有突破。后来出现了博客,博客是BBS的衍生体,但是博客的时间很短,就两年。博客的时间结束之后,就是微博,微博对比BBS最大的改进就是两个地方,第一,BBS是以PC为主战场,而新浪微博是以移动端为主战场;第二,BBS主要的表现形式全部是文字,微博表现形式是以文字为主,图片为辅。由于人们对于互联网的时代“碎片化获取信息”,越来越没有耐心,长篇大论的文字没有人看,所以微信以图片为主,文字为辅,甚至你可以一个字都不用写,全是以图片为主。整个在互动性上,从BBS到微博,从微博到微信,都是微小的创新,没有突破也没有颠覆,互联网是这样创新的。最后总结一下互联网的发展,首先信息要建立连接,其次要在线,信息从线下搬到线上,最后要互动。所以互联网是从被动到主动,从静态到动态的发展。这是第一个词,叫做互联网。

 

第二个词叫做云计算,我们即将进入的一个时代,就是云计算大数据的时代。那么什么是云计算?今天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提到服务器,服务器是所有的互联网公司最重要的硬件设施。云计算的最大特点就是所有的互联网公司可以不用去买硬件服务器,可以全部采用第三方的云计算服务器。所以未来的云计算把全国几千万的中小企业的空间全都垄断了,对于服务器制造商是一次革命,效率将会再次释放。在云计算的基础之上,会衍生开发各种应用,而且所有的数据都存储在云端,这些数据一旦开放,对于各个行业,都是一次革命,所以云计算将会成为主题,整个信息经济才刚刚开始。

 

第三个词叫做大数据,大数据最大的特点,是数据的采集和获取。今天在淘宝上,我能够很清楚一个消费者,在淘宝上的访问轨迹,搜了什么关键词,全都可以统计出来,全都可以量化。淘宝注册卖家是900万,淘宝注册买家是3.5个亿,淘宝总商品数是有10个亿,淘宝上每天活跃的用户是一个亿。所以每天我们成交的数据,支付的数据,物流的数据,这些数据全都沉淀在我们平台,我们把这些数据做成工具,你能够分析为什么用户停留在这个页面的时间这么短,因为有数据我可以分析,优化,决策,因为有数据我可以让转化率变高,所以这是未来大数据的基础。

 

电子商务的未来是什么?移动互联网一定是迈不过去的一个坎。所以今天你转型做线上,PC和移动端最好同时开,因为移动端的成交比例会越来越高。今天智能手机基本能够取代电脑功能了,所以未来移动互联网将会全面爆发。那么对于纺织服装行业,我认为互联网对于传统行业不是颠覆,而是叠加。我们怎样借助互联网的工具和平台让效率进一步提升,让潜能再次释放,让信息更加透明。因为今天整个互联网的变化是逆向互联网思维,是从消费者开始,去关注消费者。这就是我今天带给各位的分享,期望能对大家有所触动,启发和思考,衷心的祝福大家,谢谢!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演讲者本人审阅,观点仅供参考)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