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7-11-20 15:24:00
新业态、新模式、新渠道!中国纺织服装“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发展论坛隆重举行

 



11月16日,中国纺织服装“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发展论坛在虎门电商产业园隆重举行。在改革开放潮头的广东,在敢为天下先的虎门,在第四届虎门国际电商节举办之际,本次论坛围绕“新业态、新模式、新渠道”的主题,集结了来自跨境电商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展开交流与探讨。活动期间还举行了中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联盟单位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流通分会会长夏令敏,中共虎门镇委副书记、镇长邓卫洪,东华大学教授、中央组织部“一带一路”专家咨询团成员汤兵勇,中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联盟专家委主任、国家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咨询委委员陈曙光,中纺联流通分会副会长朱国学,虎门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黄沛民,虎门电子商务协会会长、中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联盟主席李鼎如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海内外的电商机构负责人、跨境电商从业者等近200人出席了本次活动。论坛由中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联盟专家委副主任杨涛主持。

 

 

本次论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主办,东莞市虎门电子商务协会、中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联盟承办。

 

 

在致辞中,邓卫洪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我国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机,跨境电商成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的重要纽带,近年来保持了快速增长。从虎门的发展来看,虎门有着坚实的服装服饰产业基础和较为完善的电商产业生态,但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本届论坛必将对虎门跨境电商带来新的契机,进一步推动虎门服装和电商产业的高水平发展。

 

 

朱国学致辞表示,2016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出口891.5亿美元,占总出口的比重达33.4%。同时,近几年中国跨境电商飞速发展,逐渐成为新时期纺织品服装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渠道。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积极推进,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快速实现,必将为国际贸易发展,包括跨境电商提升创造更加便利坚实的基础。

 

在论坛现场,在多位嘉宾的见证下,海南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主任赖俊宇,东莞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主任、虎门电商产业园董事长王伟代表双方单位进行了中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联盟单位战略合作的签约。

 

在主旨演讲环节,环球易购采购招商总监高志强围绕“掘金跨境电商蓝海”展开发言;全球电商研究院亚洲关系事务部主任 Stefanie Ros重点分享了如何赢得欧洲线上市场;东华大学教授、中央组织部“一带一路”专家咨询团成员汤兵勇带来了“新时代‘一带一路’电商新模式”的演讲。

 

 

对于当下跨境电商的特点,高志强认为,跨境电商呈现了资本加速、分工细化、产品升级、新兴市场崛起的新格局。比如通拓、有棵树等跨境电商通过并购方式进军A股,同时,跨境电商也驱动着中国制造的升级,加速中国品牌出海国际市场,推动着中国制造的品质提升。

 

 

Stefanie Ros介绍说,在欧洲有超过75%的消费者通过移动设备在网上购物,在线商店分为三种类别,一类是以相同网站和页面面向不同国家;第二类是针对不同国家设有不同网站的电商;第三类是针对不同国家设置不同网页的商店。从对比来看,后两者在线商店的成功因素在于针对不同国家的物流配送、语言翻译、货币转换以及支付体系、信任体系。

 

 

围绕新机遇和新模式,汤兵勇展开分析说,当今世界四大趋势是经济全球化、全球城市化、城市信息化、信息智慧化,而“一带一路”电商的智能化与国际化,将催生丝路电商的四大新模式:关联(共商关联营销)、互动(共建互动平台)、共享(共享数据资源)、体验(共赢智能模式)。

 

 

在随后的高端对话中,上海海事大学教授林国龙、韩中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郑龙、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跨境电商供应链分会执行会长孙镭、东莞市商务局电子商务科副科长侯维佳、阿里巴巴国际站华南大区莞东区域经理陈慧围绕“跨境电商产业布局和生态圈建设”主题展开对话和交流。(纺织服装周刊 文/刘嘉)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