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4-08-15 14:59:00
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徐永祥在座谈会上的发言

 

近年来,中国轻纺城市场在柯桥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围绕建设“国际性纺织贸易中心”的总体目标,全力推进市场提升发展。通过近几年的努力,轻纺城市场在柯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和全国专业市场中的标杆领袖地位不断巩固。现将中国轻纺城基本情况、面对的困难以及下一步发展思路汇报如下:

一、中国轻纺城市场提升发展基本情况

(一)轻纺城市场基本情况
目前,中国轻纺城市场总面积365万平方米,已形成“南中北西”四大主体市场区为主,东部物流配套区为辅的市场发展格局。市场中共有经营户2.7万多户,经营纺织面料5万余种,国(境)外常驻代表机构和商业企业1300余家,常驻境外专业采购商5500多人,市场销售网络遍布世界187个国家和地区。2013年,轻纺城市场群实现成交额1105.03亿元,同比增长13.5%,其中,面料市场实现成交额639.49亿元,同比增长14.8%,连续20年位居全国同类市场首位。

(二)近年来轻纺城市场发展主要成效
1.市场布局更趋合理。一是“主体+配套”的五大市场区域形成。轻纺城市场区域从2005年的南部传统交易区和西部原料交易区,发展成为“南北中西东”五大市场区域格局,南部的传统交易区不断改造升级,中部的国际贸易区日益繁荣,北部的创新发展区基本形成,西部的钱清原料交易区改造提升,东部的物流仓储配套区成熟发展。二是市场规模扩大了2倍。市场群总面积扩展到365万平方米,其中主体市场面积达315万平方米,仓储、物流、会展、研发等配套市场面积50万平方米,建成的主体与配套市场面积较2005年分别扩大了2倍、1.8倍。同时,目前西市场升级改造工程、轻纺城仓储物流中心等配套项目建设正在全速推进中。
2.市场业态更趋完善。一是纺织产业链业态市场集聚。市场从原来的以原料、面料市场为主向上游的化工、机械、坯布,和下游的服装服饰辅料、家纺成品扩展,经划行归市,毛纺、针织、棉布、窗帘窗纱、家纺、服装服饰等专业市场相继形成。二是纺织产品全品种集聚。市场从原先以经营化纤面料为主向化纤、棉、毛、丝、麻等各类面料及成品共同发展转变,市场经营品种基本涵盖了纺织品各个门类,已形成“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纺织品全品种、全季节批发市场的格局。
3.市场商户快速增加。一是市场经营户成倍增加。市场群注册经营户由2005年底的7900余家增加到2013年底的24816家,增加了2.1倍,其中贸易公司由860家增加到6304家。二是外商机构快速增长。轻纺城市场常驻国(境)外代表机构由2005年的187家增加到2013年底的1142家,外商投资商业企业由2家增加到245家;常驻轻纺城的国(境)外采购商达到5500余人。
4.市场交易持续走高。一是成交额不断增长。2005年,中国轻纺城市场群成交额449.4亿元,到2013年市场群成交额 1105.03亿元,年均增幅超过10%。同时,市场联托运线路达103条,联托运企业153家,年货运量近400万吨。二是电子商务发展加快。2011年,中国轻纺城启动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目前,“网上轻纺城”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果,网站注册会员达180万个,开通网上商铺50多万家,网站日访问量220多万次,吸引69503家纺织企业和经营户入驻经营,2012年下半年开展网上交易以来发展迅速,2013年实现网上交易59.38亿元。
5.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一是纺博会升格为国家级。柯桥纺博会在2008年升格为国家级展会后,办展理念和水平不断提升,展会的规模和档次年年有所提升,近三年来,春秋两届纺博会的成交额、采购商数量均屡创历史新高。二是纺织指数科学编制发布。“中国·柯桥纺织指数”在2007年成功发布后,历经近7年的发展,其行业指导性、数据影响力、业内知名度不断提升,目前已成为国内最为权威的纺织品参考信息之一,先后被国务院办公厅、商务部、省商务厅纳入相关信息报送发布平台。
6.招商隆市和创意产业持续发展。一是“布满全球”活动效果显著。近年来,为帮助市场经营户拓展营销渠道,轻纺城建管委推出了“布满全球”系列对接活动,与国内外纺织产业集群、技术机构开展对接,在拓展市场贸易的同时,也极大的提升了轻纺城的品牌影响力。轻纺城市场“布满全球”对接活动开展5年多来,已举办各类对接活动近40次,每年为市场经营户带来直接的订单超亿元。二是国家级纺织机构、赛事相继落户柯桥。轻纺城市场一直致力集聚纺织产业信息,提升轻纺城时尚创意元素,设立了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面料馆”,引进了“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等国内重要创意赛事,不断提升轻纺城的创意创新能力。目前轻纺城创意产业发展迅速,目前有创意研发企业126家,2013年创意产值达1.22亿元。
7.管理服务水平有效提升。一是市场管理合力进一步形成。在国资控股“轻纺城”后,去年又对市场资源进行重组,由轻纺城股份公司收购东升路市场、北联窗帘布艺市场资产,进一步做大做强了上市公司平台,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市场管理合力。二是管理服务举措不断创新。进一步规范了有特色的市场管理机制,强化了政府对市场的主导作用,着力开展综合环境整治、完善联托运管理、规范营业房流转,使市场在科学、健康的轨道中发展。同时,着力为经营户优化金融服务、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品牌创建支持等一系列服务,帮助市场经营户创新发展。

(三)今年上半年轻纺城市场总体运行态势良好
1.市场交易增幅稳定。市场群实现成交额537.79亿元,同比增长13.62%,其中面料市场成交额325.94亿元,同比增长14.16%,钱清原料市场成交额211.85亿元,同比增长12.78%;直观反映市场交易状况的货运量达179.84万吨,同比增长8.0%。
2.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市场群注册经营户达27335家,其中贸易公司6861家,净增注册经营户及公司2519家。在新增的经营户中,有40%是具有一定研发和市场拓展能力的贸易公司。
3.外贸增幅保持稳定。在国内外贸易经济增长处于困境的背景下,轻纺城市场外贸出口实绩企业1388家,出口额17.6亿美元,同比增长10.5%;外商商业企业新增23家,总数达268家。
4.网上市场稳步发展。 “网上轻纺城”入驻会员达192万个,日访问量230多万次,实际在线交易用户11973家,实现成交额51.71亿元,同比增长121.05%。启动实施了“万名电子商务从业人员培训计划”,已培训人员600余人;同时网上商铺、人才招聘、产品营销等配套服务体系也不断完善。
5.纺博会成效显著。2014春季纺博会成功举办,展会设展位1308个,共有625家境内外纺织企业参展,入场专业采购商超3万人,较上届增长9.8%,实现成交额48.11亿元,较上届增长9.5%,各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同时,展会结束后的当月,柯桥纺织景气指数增长近2个百分点,表明展会对市场贸易的推动作用不断增强。
6.营销渠道有效拓展。“布满全球”招商网络不断完善,上半年举办了与中亚、杭州、上海等4场对接会,帮助经营户达成意向订单500余笔,为市场带来直接订单额超亿元;在深圳、嘉兴等纺织产业集群地开展招商推介5次,轻纺城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7.市场工程建设全速推进。上半年,西市场升级改造工程已完成拆迁总量的70%,预计8月份全部拆迁完毕;轻纺城国际物流仓储中心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总投资的48%;谢桥立体停车库全面开工建设,桩基工程基本完工;国际物流中心改造项目已进场施工。

二、中国轻纺城市场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综观近年来轻纺城市场的运行情况,在总体稳定的态势下,轻纺城还是面临着一系列的困难和挑战。
(一)市场发展宏观压力增大。
1.国际经济复苏缓慢。轻纺城作为外向度较高的市场,欧美市场的需求依然疲软,市场外贸增幅收窄,较外贸高峰时期的增幅回落近20%。
2.市场拓展难度加大。国内纺织业由于用工、生产成本日渐增加,原有的价格优势逐渐消失。同时,东南亚新兴的纺织品基地与中国抢夺订单,近年来,欧美在越南、孟加拉国的纺织品订单年均增幅都在15%以上。
3.同类市场竞争加剧。目前国内面积在万米以上的纺织品市场达776个,经营户达96万余家,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纺织市场22家,新增市场面积200多万平方米,轻纺城市场面临的营销压力和利润挤压进一步加剧。

(二)市场内部发展短板需要解决
1.市场物流交通配套相对滞后。目前轻纺城的物流主要靠150多家联托运经营户,市场中没有大型物流企业,市场物流成本较高。同时,传统市场区交通规划相对滞后,交通工具多样且复杂,虽然经全力整治,但交通拥堵现象依然存在。
2.市场国际化程度相对较低。目前,轻纺城市场中1300多家境外代表机构和商业企业、5500多常驻外商,但这些企业机构和外商主要来自于韩国、印度、巴基斯坦和中东地区,欧美等高端纺织品集群的境外营销水平仍然不高。
3.市场美誉度需要进一步提升。目前轻纺城市场的诚信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知识产权保护、司法调解等工作体制不断完善,但是经营环节中的欺诈、低质、低价竞争等现象依然存在,市场的美誉度建设仍然需要花大力气。

(三)网上市场急需快速发展
1.经营观念仍然保守。目前市场中经营户仍有约60%以上经营户对电子商务处于不了解、不关注的状态,仍然固守传统营销模式,其对交易金额公开、交易安全等方面的担心较多。
2.在线交易受政策影响。在线交易大多为大宗纺织品,交易主体多为法人企业,交易完成后都需开具发票凭证,而目前国内税务部门尚不能解决网商交易的增值税发票问题,因此对网上交易的影响比较大。
3.电商专业人才相对缺乏。柯桥作为中小城市,在吸引高端人才方面存在先天不足,而市场经营户要想快速发展电子商务,也缺少专业电商团队。

三、中国轻纺城市场下一步的发展思路

今后一个时期,轻纺城市场将继续围绕市“重构绍兴产业、重建绍兴水城”的统一部署,致力按照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律,加快通过市场与城市联动、市场与产业联动,按照“提升实体市场、做大网上市场、打造品牌市场、建设和谐市场”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以下七方面工作,从而全面加快中国轻纺城市场的提升发展进程:
(一)统筹市场资源,优化空间布局
进一步强化和提升政府对市场资源的掌控和协调能力,加快完善“南北中西”四大主体市场区及东部物流配套区规划建设,系统规划为轻纺市场服务的现代物流园区、货运场站、仓储设施等配套建设。重点加快推进轻纺城国际物流仓储中心、谢桥立体停车库和国际物流中心改造工程,加快谋划柯北新汽车站旁的物流园区规划内容,进一步完善轻纺城市场“主体+配套”协调发展的格局。

(二)做强电子商务,打造新型市场
依托有形市场和现代物流网络优势,壮大电子商务经营主体,推进网下有形市场与网上无形市场相融发展,在加快“网上轻纺城”建设的同时,尝试发展O2O新型纺织品电子商务模式。同时,加大“网上轻纺城”宣传推介力度,鼓励和支持市场企业、经营户及客商开展网络营销,培育壮大“网上轻纺城”的网商队伍,扎实推进“网商集聚区”建设,完善网上交易功能建设;实施好“万名电子商务从业人员培训计划”,力争用2-3年时间,在轻纺城市场中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电子商务意识和经营能力的新型经营户。

(三)发展现代物流,服务市场升级
轻纺城市场将按照以商贸带物流,以物流促商贸的原则,全力构建集约化、专业化、信息化、网络化的现代物流体系。将轻纺城市场物流业升级与柯桥交通物流体系规划建设相结合,全面整合国际物流中心、柯东仓储中心、轻纺城仓储物流中心等物流资源,加快发展物流信息化功能建设,力争形成与纺织品集散相适应的物流基础设施平台和现代物流信息体系。同时,全面开放轻纺城联托运市场,不再设置联托运企业登记前置性审批,不再限制联托运线路,支持鼓励联托运企业通过重组、兼并、收购等形式做大做强,促进现代物流更好地服务市场升级。

(四)做大会展经济,丰富市场功能
推动轻纺城市场与全区现代会展业的密切融合,以柯桥纺博会为龙头,在办好办精春秋两季纺博会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柯桥会展业的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水平,促进常态市场与动态展会的有机联动。不断提升纺博会等大型展会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争取引进和培育更多纺织类知名展会,致力形成“纺织展+产业展+消费展”相配套的格局。

(五)实施品牌战略,提升市场层次
深入实施轻纺城品牌战略,强化提升“布满全球”、“纺博会”、“中国柯桥纺织指数”等活动的品牌影响力,着力实施“中国轻纺城”大品牌工程,充分发挥柯桥纺织产业集聚优势和专业市场营销优势,着力搭建起国际性的“纺织时尚中心”、“服装设计师平台”、“品牌展示中心平台”等各类品牌孵化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时尚文化氛围。

(六)打造创意高地,引领市场升级
着力营造轻纺城纺织创意氛围,引进培育一批国内外知名的纺织研发机构、创意工作室和服装、面料设计企业以及纺织企业研发设计机构,提升轻纺城市场产品纺织创意元素,搭建纺织面料样品库、纺织公共信息服务、纺织装备创新服务、纺织检测服务、纺织人才培训服务等纺织创意公共服务平台,不断增强市场产品的创意性和附加值,着力将中国轻纺城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纺织品信息发布中心和创意高地。

(七)提升国际水平,改善贸易结构
将中国轻纺城市场的发展纳入全球视野,不断提升轻纺城市场的国际化服务理念和水平,推动轻纺城国际贸易向高层次的国际化迈进,力争将中国轻纺城市场建设成为国内纺织品出口的桥梁和国际纺织品进口、转口贸易的平台,从而使轻纺城市场成为柯桥经济社会发展接轨国际的窗口和纽带。同时,致力扩大轻纺城市场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完善市场国际结算平台、信息服务平台、趋势发布平台建设,争取在国际知名纺织产业集群设立更多办事运营机构,实现轻纺城市场内贸、外贸两条腿走路,全方面发展。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