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5-12-22 15:50:00
【浙江义乌中国小商品城】适应新常态 创造新优势

 



改革开放以来,义乌市委、市政府坚持“兴商建市”发展战略,以培育、发展、提升市场为核心,大力推进工业化、国际化和城乡一体化,走出了一条富有自身特色的区域发展道路,成为改革开放全国18个典型地区之一。2011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义乌市成为全国唯一开展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县级市。随着义新欧铁路专线的开通,义乌成为中国“丝绸之路”新起点。日前,义乌又获批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试点,义乌将充分发挥内外贸结合一体化发展的政策优势,拓展更高层次的国际竞争空间。

机遇与挑战并存

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现有营业面积550余万平方米,商位7.5万个,从业人员21万多,日客流量21万人次,经营26个大类、180万个单品,是国际性的小商品流通、信息、展示中心。当前,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的商户来自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还有来自韩国、东盟、中东等国家与地区的100多家外籍商户;经销商品三分之一产自义乌本地、三分之一源自浙江省内义乌市外,还有三分之一来自全国各地和境外100多个国家与地区。义乌市场培育发展了工艺品、饰品、玩具、五金、箱包、雨具、化妆品、制笔、袜类、围巾、无缝内衣、日用百货等12大类支柱性产业,强有力地拉动区域经济发展。

进入21世纪以来,尤其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日益感受到国内外形势的动荡起伏,各种挑战与机遇并存。挑战主要有四方面:

一是国际部分地区局势动荡,影响外贸需求。二是同质化竞争加剧,国际小商品产业转移,面临印度、越南等国家商品的挑战,国内市场分割。三是沿用传统“坐商”经营方式的商户市场份额日益缩小。四是电子商务挑战进一步严峻。五是品牌竞争倒逼商户转型发展,在新常态下,低质、低价、仿制、以量取胜的经营模式受到挑战,无品牌、无创新意识的一般代理商面临洗牌。

面对各种挑战,市场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义乌市场更拥有诸多的重大发展机遇:

一是义乌获批国务院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从中央到各级政府都将给予全方位支持,合力构建“通得快、管得住、可朔源”小商品外贸管理机制,创造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先行先试的体制机遇。二是国内外贸易一体化,创造了出口、进口及转口协调发展的历史机遇。三是国家提出“稳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经济发展目标,加快建设新型城镇化,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创造了义乌小商品拓展发展空间的时代机遇。



打造“现代贸易服务集成商”

在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旗帜指引下,公司将以市场为核心,以资本运作为纽带,打造“现代贸易服务集成商”,大力培育出口、进口、转口贸易,围绕公司“互联网+”战略,践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模式,打造义乌购电子商务绿色生态圈,构建覆盖全国乃至全球的“蛛网式”大平台。主要创新发展举措如下:

创新管理思维,巩固提升服务理念。市场内不仅设立市场监管(含工商、质监、食药监)、国税、地税、公安、司法、消防、商会、劳协等各类管理服务组织,陆续引进律师事务所、市场法庭、综治中心、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公司、品牌指导培育中心、知识产权诉调对接中心等贸易服务机构,形成了市场开发经营、商位管理、商品质量管理、知识产权保护、诚信文明经营、商户教育培训、客户投诉处理等服务价值链的综合协同监管机制,确保市场安全、有序、文明、和谐运行。公司倡导商场化服务,全面推行“市场服务评议季度考核机制”,由市场商户来打分考核各市场分公司,进而提升“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质量与水平。

推进实体网络市场融合发展,打造电子商务大平台。一是有效推进线上线下联动的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在实体市场建立经营户诚信评估体系,在虚拟市场推出“义乌购”诚信交易保障体系,实现每一笔交易都有诚信保障。二是加快完善义乌购电商平台功能,不断完善大数据信息服务,扩充丰富其手机客户端、商铺转租转让、市场费用交纳、信用贷款、商位质押、品牌设计、来料加工等日常服务,有效链接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义乌通关、外贸风险预警等平台功能。三是智慧市场建设进一步加强。如重新梳理“智慧市场”发展规划方案,改版运行集团门户网站、市场商户工作平台、市场百度地图;为采购商提供商品商户信息查询和市场路线指引服务的市场触摸屏导示系统全面上线;持续推进“电子商务全员培训方案”,积极开展“经营户上网工程”和“网商培育工程”等。

培育会展经济,引领新商品新行业。每年义乌举办各类会展活动近150个,其中与市场相关的商业性展会就有包括小商品博览会、文化产品交易会、森林产品博览会、旅游商品博览会等四大国家级展会在内的近30个,还举办义博会印尼展、哈萨克斯坦展、中国出口商品中东欧(匈牙利)展览会和马来西亚展。义乌先后评为“中国最具潜力的会展城市”、“最具魅力的会展城市”和“最佳会展城市”。其中“义博会”成为继广交会、华交会之后的国内第三大综合日用消费品博览会。依托大市场,成功建立了市场、产业与展会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走出了一条“以贸兴展、以展促贸”的独特路子。

加快市场走出去步伐,构建多渠道营销网络。一是探索多种市场走出去途径。在资本+品牌+管理+商品输出上多途径走出去,海城项目工程顺利结顶,正在招商筹备中。完成佛山项目运营团队的组建与项目定位,招商政策制订等前期工作。完成“义乌中国小商品城”驰名商标注册工作。完成对全国154家冠名“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市场的调查摸底,拟定了品牌管理实施办法。拓展品牌授权使用合作市场6家。二是加快对口贸易对接。有选择性地组织商户到全国重点市场以及丝绸之路重要贸易国开展贸易对接会,继续办好义博会迪拜展、印度孟买展等境外展项目。大力发展连锁配送市场,进一步提升义乌市场国际辐射力。

构建市场综合服务体系,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一是完善免费培训、购物旅游、休闲配套等综合服务功能。如自2007年开设中国小商品城商学院,每年为商户开展强制性入场培训、英语晨练、电子商务、网上商学院等免费培训5万余人次;相继开通义乌国际商贸城和篁园市场以及生产资料市场之间的免费公交环线等。二是加快推进小商品码的中英文应用和推广。完善小商品质量监管的可追溯性机制,提高义乌市场定价、定标、定规的行业话语权。三是创新市场金融服务。公司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持续扩大面向市场商户的小额贷款与商位质押贷款,提高“个转企”商户的商位评估价贷款比例。

创新招商管理办法,延伸市场产业价值链。针对市场发展实际,着力优化商位租金价格体系和重构商位管理体系。在五区进口馆、网商服务区和生产资料市场试行商位动态考核办法,打破商位终身制,促进商户优胜劣汰。探索商位临时出租方式,招引场外意向主体入场经营。实施商位置换政策,满足大户扩张经营需求。公司努力促进行业布局调整,强化以商引商,丰富市场产品。篁园服装市场7楼建成韩国服饰经营区,二区开设了大型企业及专业机构集中采购中心,三区新引进年画挂历,四区旅购中心引进奥特莱斯品牌折扣区,五区开设家纺品牌直营区。2013年10月,总投资29.5亿元、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的义乌国际生产资料市场建成开业,共引进国内外生产企业和代理商2700余家。义乌市场正从日用商品的成品市场向原辅材料、生产机械设备等上游领域延伸拓展。

大力发展进口市场,推进贸易结构转型。为顺应市场国际化发展趋势,推进市场贸易结构由单一出口向出口、进口、转口联动转型升级,2008年公司在国际商贸城三区开辟进口商品馆。2011年5月,10万平方米的国际商贸城五区进口商品馆建成开业。进口商品馆已引进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5万余种商品,建成“非洲产品展销中心”、“中国东盟商品交易中心”等进口商品展贸专区。上海自贸区企业主动到义乌进口馆设立线下直营店,进口馆对韩、日、欧等重点国家的重点行业、重点商品招商取得新突破,韩、日、欧日用消费品经营占主导,国内大中城市的商超、社区店等主动来义乌采购组货需求增长明显。产品辐射全国,部分转口欧美和日本。在西柳、遵义、南昌等地设立直营店,开设1000平米进口馆B保延展厅,“爱进口”电商平台稳健运行,进口展、进口购物节蓬勃兴起,义乌市场正向“买全球货、卖全球货”转变。(浙江义乌中国小商品城)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