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3-09-12 17:49:00
中纺联流通分会副会长徐建华做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运行分析

 

市场篇

 

一、市场总量继续保持增长

1、总体运行特点:市场建设持续增长、市场经营稳中有升、市场结构逐步优化、问题压力并存。

2、整体运行情况:

2012年万平米以上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共计776家,经营总面积6405.74万平米,同比增长6.48%;商铺总数112.91万个,同比增长5.41%;经营商户总数96.16万户,同比增长3.48%;成交总额1.79万亿元,同比增长9.10%。

2013年1-5月,流通分会重点监测的40家单位(包括177家单体市场)的成交额继续保持增长,总成交额达2687.55亿元,同比增长10.92%,但增长幅度比上年同期的12.13%略有回落。

2012年我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主要指标增长情况(数据来源:流通分会数据库

 

二、市场区域结构、规模结构分析

1、区域结构:2012年东部、东北、中部的专业市场运行与全国市场总体运行态势基本一致,西部地区专业市场主要指标同比增速均高于其它地区。

2012年各区域专业市场指标同比情况数据来源:流通分会数据库

 

2、规模结构:4500亿元以上的超大规模市场集群虽然数量少,但所占全国比重接近五分之一;而年度成交额50亿元以下的市场数量众多(目前594家)、分布广、经营面积接近六成、成交额超过三分之一。

 

2012年各规模专业市场经营面积、成交额占比情数据来源:流通分会数据库

 

三、市场运行效率保持稳定,小型市场运行效率良好

 

683家市场可比数据分析:每个市场平均拥有1616个商铺,每个商铺平均面积54.95平米,平均商铺效率为162.57万元;每个市场平均拥有1390户商户;每个市场平均成交额为26.27亿元,平均每平米成交额(市场效率)为29582元。

市场体量与效率:

 市场体量与效率分析数据来源:流通分会数据库

数据显示:  

1)特大型市场效率较好,超出行业平均水平;  

250-100万平米市场,其效率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315-50万平米市场效率一般;  

45-15万平米市场效率良好;  

55万平米以下市场效率最好。

 

四、市场品类与运行效率分析

市场品类与效率分析一览表数据来源:流通分会数据库

 数据显示:  

1)原面()料市场效率最高,鞋类和服装其次,三者市场效率均高于平均水平;  

2)家纺、皮革、小商品和纺机配件市场效率低于平均水平;  

3)综合类市场一般都属于新市场、开业较晚,因此其市场效率一直处于最低状态。 

 

价格篇 

 

 

流通分会产品价格监测工作介绍:

一、流通分会产品价格定点监测:

1、样本量:15家纺织服装专业市场、185家重点商户  

2、产品品类:  

   面料:纯棉、混纺等5大类产品  

   服装:西服上装、西裤、衬衫等17大类产品  

3、监测指标:销售量、成交额、成交价变化情况  

4、监测周期:按周采集,按月报送

二、相关产品价格指数跟踪、加工: 

1、产品品类:原料(棉花、化纤),纺织品种(纱线、坯布、家纺)  

2、选取原则:与定点监测的产品原料成分尽量对应  

3、加工方法:按季度得出平均指数

 

棉花价格略高于去年同期,化纤原料价格回落明显

走势:一季度棉花、化纤等主要原料价格景气略有回升,二季度棉花价格略高于去年同期,化纤类原料价格回落明显。

 

  328棉花价格指数变化情况(数据来源:中国棉花协会)

 

涤纶FDY价格指数变化情况(数据来源:中国化纤经济信息网)

328棉花价格指数一季度同比下跌0.77%,环比上涨2.34%;二季度同比上涨2.14%,环比上涨0.25%   

涤纶FDY价格指数一季度同比下跌6.18%,环比上涨3.92%二季度同比下跌16.73%,环比下跌19.54% 

 

、棉纱、布价格变化不明显

走势:一季度原料价格的景气向好尚未传导到纱、布价格,二季度原料价格的景气不振则进一步遏制了纱、布价格的提升。

 

32支纯棉普梳纱价格指数变化情况(数据来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32支纯棉斜纹布价格指数变化情况(数据来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纯棉普梳32支纱价格指数一季度同比下跌1.71%,环比上涨0.7%;二季度同比上涨0.34%,环比上涨0.27%  

32支纯棉斜纹布价格指数一季度同比下跌3.35%,环比上涨0.08%;二季度同比下跌0.08%,环比上涨0.07%

 

面料成交价同比小幅回落,成交量和成交额降幅较大,景气持续走低 

重点面料监测产品成交量变化情况(单位:万米)

 

重点面料监测产品成交额变化情况(单位:万元)

重点面料监测产品成交价变化情况(单位:元/米)

面料一季度成交量同比减少5.85% 成交额同比增长11.82%成交价环比增长1.26%同比增长18.77%  

面料二季度成交量同比减少19.76%成交额同比减少24.23%成交价环比增长0.57%,同比降低5.57%  

面料2013上半年成交量同比下降15.24%;成交额同比回落14.28%;成交价同比增长1.13%

 

、服装成交价同比小幅上涨,成交量和成交额同比回落,景气转差

 重点服装监测产品成交量变化情况(单位:万件)

 

重点服装监测产品成交额变化情况(单位:万元)

 

重点服装监测产品成交价变化情况(单位:元/件)

 

服装一季度成交量同比下降4.07% 成交额同比下降2.53%;成交价环比下降15.92%,同比上涨1.61%  

服装二季度成交量同比下降11.48% 成交额同比下降7.14%成交价环比下降9.60%,同比上涨4.90%  

服装2013年上半年成交量同比下降8.62%;成交额同比回落5.21%;成交价同比增长3.73%

 

、家纺价格指数未有回暖迹象

走势: 2013年上半年家纺价格指数持续走低。 

叠石桥家纺价格指数变化情况(数据来源:中国家纺指数网)

家纺价格指数一季度同比下跌2.53%,环比价格下跌3.84%二季度同比下跌7.25%,环比下跌4.14%

 

六、小结

 

 

 

趋势篇

 

一、存量市场升级改造步伐不断加快,新增市场逐步向内地倾斜,但新开业市场运行效率有待提升

1、市场自身、同类新增市场、外部环境都促使存量市场不断谋求升级发展。

2、随着产业梯度转移,中西部新增市场的数量、投资额、建筑面积都呈逐年增长态势,且占全国新增市场比例也在逐年增加。

3、大量新开业市场的兴起也带来了培育期长、管理滞后、运行效率偏低等一系列问题,运行效率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二、区域品牌和市场品牌建设同步推进,市场间品牌输出和管理输出等多种形式合作日益深化

1、龙头市场集群对于推动区域经济(税收、就业)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区域品牌和市场品牌的建设、推广是紧密联动、同步推进的。

2、成熟市场利用管理输出、品牌输出、产品输出等方式,在异地开发建设新市场,市场间合作日益深化。

 

三、内地市场产地化特征逐步显现,市场功能划分存在融合趋势

1、中西部政府开始注重以市场带动产业的发展模式,延长市场的产业链条,形成生产、展示、销售为一体的平台,实现产品本土化。

2、传统意义上的产地、销地、集散地市场功能划分存在融合趋势,市场的流通模式出现变化。

 

四、单体市场细分化趋势和集群市场综合化趋势两级呈现

1、单体市场细分化趋势:为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的专业市场开拓出了全新的发展空间,如皮革皮草类、围巾类、辅料类、墙纸墙布、牛仔面料等专门市场。

2、集群式市场综合化趋势:借助拉长产业链的方式,扩大产品覆盖面,增强专业市场集聚功能和辐射范围,如义乌的生产资料市场,即墨服装市场二期打造的辅料类专营市场。

 

五、专业市场零售化渐成趋势,流通半径缩短,辐射能力下降

1、处于城市中心、购物环境大为改善、商户主动扩大零售业务、新市场业态兴起等因素,促使专业市场批零兼营一体化的特征越来越明显。

2、城市发展步伐的加快、交通的日益便利、区域市场地位的稳固,集散型专业市场的辐射范围和流通半径逐渐缩小。

3、各地生产加工能力持续加强,本地化的采购模式得以实现,产地型市场辐射能力下降。

 

六、传统专业市场探索旅游、会展、物流等延伸功能服务,激发市场活力

传统的专业市场越来越重视借助会展、旅游等因素激活市场发展的新活力,如虎门、清河、叠石桥、常熟、义乌等地充分挖掘当地商业、旅游和文化资源,打造全新的时尚购物游,用旅游经济催热市场。

 

七、专业市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速,与产业互动发展态势良好

不少地区的专业市场开始更多地注重功能化建设,服务于集群整体发展的需要,不断以区域主导产品为抓手,从产业链上搭建功能平台;注重价格指数和知识产权保护,以科学的市场服务指导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的提升;注重市场群体化发展,合理规划,差异化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

 

八、电子商务带来挑战与机遇并存

我国商业形态经历传统百货业一枝独秀、百货与市场平分秋色两个发展阶段,目前迎来传统百货、专业市场和电子商务三分天下时代。专业市场顺应新趋势,在立足产业和市场优势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建设。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